• 在线读报

三明作风建设显成效凝心聚力再出发

2019-01-21 09:40:16沈昌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沈昌培

2018年12月28日,市纪委监委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在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包括单位一把手、部门科室负责人和基层站所党员干部在内,因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违规接受管理服务企业宴请等“四风”问题受到处分。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六年来,每逢重要节点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纠“四风”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已成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常规动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去年年初市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就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作出重要部署。一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层层压实责任,继续紧盯享乐奢靡问题,全面启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作风建设不断深入,成为党的建设一张金色名片。

严格执纪,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实

有这么一组数据:2018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1起,处理29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6人。

数据的背后,反映了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纠正“四风”的决心和韧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只有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一年一年坚守,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方能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就在市纪委监委曝光5起典型问题当天,市纪委监委还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纠治“四风”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盯“节日病”,下大气力整治元旦春节期间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节礼、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大操大办等易发问题和隐形变异问题,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

每逢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我市纪委监委均制定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工作方案,通过集中通报曝光、开设监督举报专区、开展专项检查等形式,持续对纠“四风”打招呼、发信号、提要求,强化“不敢、不想、不能”的震慑。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重要节点期间主动出击,协调财政、审计、税务等有关职能部门参加,上下联动、分工负责,加强监督检查,管出了习惯、抓出了成效,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聚焦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大田县桃源镇司法所副所长肖某在担任桃源镇桃新村驻村队长期间,对扶贫工作不重视不认真,对桃新村贫困户资格审核上报监管缺位,在知晓一户不符合贫困户评定标准的情况下,未及时制止和纠正,多次审核同意将该户上报为贫困户,致使其违规领取扶贫款项计11.3万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多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形成强大震慑。

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市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并全面排查分析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形式。将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列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坚持“一把手”负总责,通过拓宽举报渠道、公开曝光等方式,着力整治扶贫检查散滥、民生项目脱离实际、“为官不为”以及在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推动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破解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扎堆检查等问题。

2018年,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0起,处理4个党组织,处理1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通报问题29期44起。

围绕中心,为新三明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2018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发力“拍蝇”,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一线监督,对建档立卡已脱贫和未脱贫的贫困户开展入户访查,一方面了解扶贫政策、扶贫资金的落实情况,另一方面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现象的发生。2018年,全市共对扶贫领域立案37件,追责问责21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6人。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工业的发展,在护航脱贫攻坚战役的同时,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2018年9月,我市出台实施意见,开展“六最”(即: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门槛最矮、诚信最优)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市纪委监委主动跟进,会同相关部门建立督查机制,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列出清单,把服务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列入专项治理范围,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对反映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信访举报认真梳理、深入核查,持续“亮剑”,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黑链条”,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为新时代新三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保持恒心和韧劲,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