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微商和代购们“变身”记

2019-01-21 11:33:28詹铁笛 罗超旻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詹铁笛 罗超旻

某个国外品牌化妆品,以往代购的配文是“现货不多,抓紧下单,支持微信、支付宝,手慢无”。而现在只有一张简单的漫画图,配上一句英文“doyouneed……”

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实施了,其中的“敏感字眼交易双方封号”、“不能微信直接付款”、“朋友圈限流和降权”等,给微商下了“紧箍咒”,一时间,朋友圈微商和代购们发出的产品广告“画风”突变,一大批“神文案”出现了。

躁动的微商和代购

2年前,梅列区美地大道的全职妈妈@清灵开始做微商,主要销售化妆品、护肤品,托在韩国和日本的朋友采购,带回国内,再由她卖给朋友。自从《电商法》出台后,她拿出了给幼儿园女儿画手绘的本领,开始学画各种口红、洗面奶、眼霜,为防止图片侵权,还打上了LOGO。“2019年,做微商不掌握一些画画和外语,都不好意思发朋友圈”。@清灵自嘲说。

除了微商群体之外,代购们也很难风生水起了。@江江是梅列区全职代购,经常往返于日本购买热门的药妆产品。知道《电商法》要出台后,她发现经常买东西的那几家店铺通知说产品要涨价了。以前,这些店铺进货都不报关,但是从今年起开始全部实打实报关和交税了。

为了规避风险,她还群发给顾客消息:请大家今后给她发微信不要涉及银行、转账、买卖、支付宝、支付以及各品牌的LOGO等(同音字用起来)等敏感字眼,并强调微信不收款。

此外,《电子商务法》还规定,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的代购、朋友圈里的微商、直播平台卖东西的博主,都属于电子商务经营者,都需要营业执照,都需要缴纳税务,偷税漏税承担刑事责任。当然,这里也要排除几种情况: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都不需要登记。而微商和代购们还是担心小本生意2019年要“凉凉”。

“就算办执照,从外面带回的东西还要交税,价格提高了以后,顾客货比三家后如果觉的东西贵就不会买,一些认识的代购们都转行了”。@江江说,当然对于一些处于灰色地段的代购、买手,对于真正依法做跨境电商经营的人来说,应该是个好事情,因为可以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不平等的竞争。

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环境

采访中,三明的一些微商和代购们也表示,新规的出台是一件好事,整个行业也将会得到更加规范、健康的发展。海外代购将走向正规化,对于优质商家及消费者双方也是利好。

当然,也有网友们担心,如果网商平台趋于严格,以后开网店的人少了,商品的价格肯定会上涨,并不利于消费者。对此,三明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副教授王红雨认为,《电子商务法》的出台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环境。

王红雨表示,微商乱象丛生,主要表现在虚假宣传、假货、霸屏、杀熟、投诉无门;代购市场也充斥着许多假货,许多国产货出口转一圈,就成了海外产品。更有甚者,就开一张假通关单证明。电商法的出台,可以帮助消费者能网上买到放心商品,因为每一个商品都有一个追溯的机制,如果利益受损,有关平台要承担一定的连带责任,确保买的东西是购买的服务有据可查,有根可追,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引题图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