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学院龙狮队 传承传统体育文化

2019-01-22 09:59:46聂艺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龙狮队在浙江奉化龙游桃园比赛前的展示活动。

三明日报记者 聂艺璇文/图

在三明学院,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穿着传统民族服饰,在训练场上奋力拼搏,挥洒汗水;他们正值芳华,青春洋溢,蓬勃朝气……他们是三明学院的龙狮队,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

从表演到竞技

“2010年三明学院成立了龙狮队,到现在已经快10年了。”体育学院老师宋梁告诉记者。宋梁今年37岁,2008年从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毕业,来到三明学院任教,龙狮队就是由他一手带起来的。

“我的专业是民族传统体育学,以前读书时就有进行龙狮的训练。”谈起在三明学院组建龙狮队的初衷,宋梁说,“三明地区的龙狮文化非常丰富,底蕴也很厚重。比如永安打黑狮、大田板凳龙等,在校园推广龙狮文化,很有意义。”

龙,是华夏民族的象征,是我国古代人民崇敬的图腾;狮子在中国人心目中为瑞兽。舞龙舞狮作为中华传统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富民族色彩,其表演集观赏性、艺术性、竞技性为一体。

“舞龙舞狮是传统体育的一部分,现在又发展了竞技舞龙。”宋梁说,竞技舞龙舞狮是龙狮运动的标准化,国际上有相应的比赛规则和裁判法,精神饱满度和动作流畅度是评判的主要指标。

“让学生们更多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可以提升我们的文化自觉和自信,这也是体育教育的一个内涵。”宋梁说。

有心人不负“功夫”

龙狮队现有队员30余名,每周一三日进行训练,每次训练两小时左右。“新学期我们都会去招新人,确保每年都有新鲜血液注入,形成以老带新梯队式的训练模式。”宋梁介绍道。

“一开始是以兴趣小组的形式在校内推广,后来逐渐形成常态化进行训练,并参加学校的迎新晚会、校运会……慢慢成长,现在纳入学校的选修课程,也参加了全国赛。”宋梁坦言舞龙舞狮运动是对耐力和毅力的挑战,所以在队员的选择上,会倾向于选择体育学院的学生。“龙头较重,有2.5公斤左右,所以要挑个子高大一点的;狮头要稍微灵活一些,所以我们选身材小巧些的。”针对不同的项目,宋梁的选人标准也略有不同,“兴趣第一,然后再挑身体素质好的,比较有力量的。”

托举、跳跃、甩腰……这些基本动作,看似简单,想要练成却要付出很多努力。舞龙和舞狮,若没有体能和力量的支持,都是无法完成的,所以体能训练至关重要。对此,宋梁有一套自己的训练“秘籍”:“我们的训练分基本体能训练和专项耐力训练。基本体能训练比如短跑、环校园跑、加速跑……这些是为了提高队员身体素质的,而专项耐力训练是拿出其中的一个动作,反复练习,如针对舞狮的徒手练习的动作,每节完成10至20次的托举。”

毅力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舞龙舞狮本身就是动物拟人化的过程,生气、开心、得意、焦急、恐惧等,通过一系列夸张的动作,把它的内在表现出来,这些需要有极强的毅力作为支撑。宋梁说:“训练队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某些动作,这段时间,他们要克服肌肉的酸痛以及身体不适引起的变化,这对于毅力是很好的锻炼。”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心人不负功夫。三明学院的龙狮队日渐成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活动和比赛都获得不错的成绩。在2017年全国运动会舞龙比赛福建省选拔赛取得了二等奖3次、优胜奖1次的好成绩;2018年4月,参加2018年“龙舞桃乡”中国奉化舞龙争霸赛,取得三等奖2项;2018年7月,参加全国第十一届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获女子规定套路第六名、自选套路第七名。

“我们来传承!”

优秀的传统文化流传千年,从中汲取养分,并向外播撒她的魅力。

龙狮队在三元长安小学和大田职业中专推广龙狮文化,建立长期的联系并帮助他们培训。龙狮队队长林佳琪是体育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大一就加入龙狮队的她,已经是队里的“老队员”了。回忆起当初加入时的情景,她笑着说:“大一时,看到师兄师姐在场上展示各式各样的难度动作和造型,觉得很新奇很有趣,就加入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想要把一件事做好,光有兴趣是不够的。“我是舞龙头的,因为比较重,刚开始舞的时候会往一边倒,后来练习多了就不会了。”体育学院16级体育教育一班的队员谢小晶说,“手上磨破皮起老茧是很正常的事情,有时候很累但从没想过放弃,和大家在一起训练也收获了友谊,付出汗水也值得。”

平板支撑、仰卧起坐、两头起、背人跑……为了能更好地完成每一个动作,每天,队员们都很重视体能训练起到的作用。“充足的体能是完成每个舞龙动作的前提,也是流畅地完成舞龙表演的基础。”谢小晶说。

“舞龙这项运动是由10人组成的,所以队员间团结、默契很重要。”队长林佳琪说。平日里,她认真负责,时常在网上搜一些舞龙教学的相关视频带领队员们一起创作和学习,“队员大部分是体育生,有一定的运动基础,上手较快,我作为队长更多的是协调队员间的小情绪,让大家能更好地配合。”而舞龙狮深厚的传统体育文化底蕴,也是队员们所向往并努力探寻的。在他们看来,这里是一个宝藏,非下苦功不可。林佳琪说,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到龙狮队伍中,把传统体育文化推向更多喜爱它的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