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碧水青山镇李家有耕读

2019-01-22 10:06:49魏兴昊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魏兴昊

一眼望过去,泰宁是一座极小的城。城的中心镇,有个好听的名字,唤作杉城。杉城的房子都不高,一幢幢的白墙青瓦,和整片蓝天接连在了一起。

可以说,杉城,就是泰宁的印象。从明代一直留存至今的尚书第建筑群、拥有五块国家级牌子的大金湖旅游景区、具有“华东第一漂”美誉的上清溪,像一幅画卷中最绚美的几笔,温柔无暇,却深深刻印在所有人的脑海中。如今,杉城这个碧水青山的小镇,远不止于此。西边的际溪村里,有一片冉冉升起的新星:“耕读李家”。

“耕读李家”是2018年国家新增的4A级景区。所谓“李家”,是因这里曾是兵部尚书李春烨的故乡,北宋著名宰相李纲也曾两次到岩穴归隐苦读。李纲和际溪的渊源不浅。在他年幼时,从邵武至际溪村放坑叔叔李龙处生活,因为际溪村独特的清净环境,李纲便在络珠岩丹霞寺潜心为学,亦耕亦读,砥砺锋锐。长大后,他因上书议论朝政而被贬至沙县,后专程到泰宁来拜访宗本法师,并留居于际溪村络珠岩丹霞寺一年有余,在此读书、讲学,完成了《易经内外篇》一书的写作,并撰有《瑞光岩丹霞禅院记》《罗汉岩》等诗文。而所谓“耕读”,指的是农耕与岩穴文化。一直以来,当地的百姓就在此进行农事,规范的管理和优秀的农技将原本普通的黄土地“耕”出一道亮丽的风景。于是政府在周围建起民宿客栈,让从城市喧嚣走出的人们在此地能够拥有一种田园生活式的悠然自得之感。其中的重头戏便是星空民宿。

“你有多久没有仰望星空了呢?”当下的城市节奏以及城市环境似乎令仰望星空也成了一种奢望。而入住星空民宿,能让你仿佛置身电影“爱乐之城”的那一幕——良人执手,翩跹于星海斑斓。除此之外,“耕读李家”还拥有中国最长的丹霞岩槽,泰宁的十景之一——李家岩。从中穿行而过,是一段隐秘而奇幻的旅程。它独特的地貌令人啧啧称奇。若不是亲眼所见,根本不会有人能够想到有如此壮丽奇特的景观。

从李家岩下来,到附近的咖啡厅喝一杯咖啡。接下来一定要再往前走走。因为前方就是“鹿趣园”。几十米的木质长廊环园而建,十余只梅花鹿在院内或低头啃食,或四处奔跑,还有的歪着头看着围栏外。游客们时而停留,时而漫步,说说笑笑,照相纪念。

从鸟瞰图上看,“耕读李家”是绿油油的一片,深入其中便能感受到被青山绿水所环抱的惬意。接下来的景点还有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玫瑰谷、静心书院、创客坊、络珠岩、江家坊……“耕读李家”就像是一扇沉重的贝壳,打开一看,包含着一颗又一颗亮眼的珍珠。

它几乎拥有了我对田园生活的所有美好向往——在客栈睡至日上三竿,睁眼便是一片蔚蓝的天空。稍微收拾出门,大片的田野映入眼帘,孩子们在野畔为了一只蝴蝶追逐打闹。有人家早已升起了炊烟,米饭的香味从远处传来。清脆的鸟鸣随着林风不绝于耳。我拿了鹿食去园中喂鹿,再去玫瑰谷看花,到闽台交流中心体验一下海峡对岸同胞的民俗风情。去创客坊、江家坊感受历史文化。

来体验一番吧,泰和祥宁县,碧水齐山镇,李家有耕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