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关于三明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01-23 09:48: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攻坚克难,加力提效,全面完成2019年预算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按照市委决策部署,解放思想,积极作为,奋力进取,确保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

(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引导各类资金、资源向重点项目、实体经济等重点领域聚集,为增强经济活力和巩固发展基础提供支撑和保障。一是保障重点项目。强化财政资金政策的导向作用,深入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生成落地,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争取并用好政府债券资金,着力保障“城市双修”、“和谐征迁”攻坚行动顺利推进,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推进快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建设,进一步改善区域交通环境。二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继续实施“海纳百川”人才计划,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小微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大住房公积金“公转商”财政补贴政策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落实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支持深化金融改革,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三是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投融资体制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着力构建多元化乡村振兴投入格局,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好农村路”、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等乡村事业发展。四是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推动资源节约和减排降碳,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水、土壤三项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生态公益林补偿制度。

(二)着力培植壮大财源。完善政策激励措施,千方百计做大财源规模,做优财源质量,做强财政实力。一是深入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落实培育百亿龙头企业、千亿产业集群和扶持万家小微企业发展措施,推动更多企业成为“金娃娃”,发展壮大主体财源。二是增强市区经济活力。优化财税服务,支持三钢打造千亿集团,巩固和提升支柱税源。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资产重组和资源整合,支持企业集团做大做强做优,加快成长为市区骨干税源。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推动园区发展,培育市区后续财源。三是支持总部经济发展。落实总部经济扶持政策,强化对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政策指导,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现有总部,争取明商回归,吸引央企和大型民企在明设立区域总部,靠前做好跨地区经营企业的税源服务,促进财源集聚。四是推动新兴产业倍增。完善财政奖补政策,发挥新兴产业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推动稀土、石墨(烯)、氟新材料、生物医药四个资源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倍增,形成新的税源增长点。五是盘活土地资源。加强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大批而未供用地及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积极盘活园区存量土地。科学合理安排,有序供应土地,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运行,增加土地出让收入。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扶贫攻坚、社保、医改、教育、文化、社会治理等民生方面的资金需求。一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推进国家扶贫改革实验区建设,精准实施扶贫项目,支持打好产业、就业、教育、健康扶贫和住房安全保障等五大战役。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养老金等社会保险待遇、抚恤优待标准。支持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建设,发挥财政补助资金“撬动”作用,促进养老服务增加供给、改善质量。全面落实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补贴政策,促进就业创业。三是持续深化医改。着力健全公立医院政府投入机制,逐步完善“总医院”运行机制,深化医保基金打包支付和C-DRG收付费改革,支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四是支持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支持实施公办幼儿园、城区中小学扩容等工程,支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教育发展水平。五是推动文体事业发展。加大公共文化建设投入,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支持办好第七届三明市运动会。六是强化社会治理。做好机构改革部门经费保障工作,支持机构改革有序推进。继续做好扫黑险恶专项斗争经费保障,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大公共安全经费投入,支持食品药品监管,推动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协同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三明”建设。

(四)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着力创新,重点突破,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整合预算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严格执行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支持方向和用途相同相近的部门专项资金进行整合,盘活存量资金,集中用于支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二是推进国库管理改革。全面完成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和推广运用目标,建立覆盖各级财政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按照“放管服”要求,简化单位用款计划的审批、资金拨付流程,缩短拨款时限,提高拨款效率。三是做好财政体制和税制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密切跟踪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方案、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进展,开展前瞻性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关注个人所得税改革动态,积极跟进房地产税、耕地占用税等税种的立法进程,做好改革准备工作。

(五)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着眼财政工作新形势和新要求,不断夯实财政管理基础,健全长效机制,提升财政运行绩效。一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健全“借、用、还”相统一、公开透明、约束有力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落实隐性债务消化计划,统筹资金积极消化隐性债务。落实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方案,争取专项债券资金,优化债务结构,缓解政府支出压力,着力优化政府债务指标,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风险。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推动开展整体绩效自评和重点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刚性约束,加快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三是加强财政监督。持续推进“1+X”专项督查工作,注重改进督查方式,调动多方力量参与检查,加强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强化成果运用。完善扶贫领域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积极做好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强化财政投资评审,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改革,砥砺奋进,发挥好财政护航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作用,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新三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