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曾春桂:情洒西藏支教路

2019-01-29 10:31:53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指导藏区教师学电脑。



为西藏产妇爱心献血。



与获奖女生合影留念。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放寒假了,曾春桂老师从西藏回到宁化与家人团聚。

从宁化到西藏,相隔4000多公里,跨越半个中国。2016年6月,宁化五中高级教师曾春桂辗转来到海拔3300多米的西藏昌都市,在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三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援藏教师,在雪域高原留下了串串闪光的足迹,为当地的孩子带去知识与希望。

满腔热情去援藏

当年念高中时,曾春桂就从书本、影视知道西藏是世界第三极,有着独特的地貌、风光、文明,教育相对落后,这些就像谜一样深深地吸引着他,让他从小对西藏充满向往。

曾春桂今年49岁,从教27年。2016年4月,他成为福建省第八批援藏队的首期队员,踏上了三年援藏之路。这批福建援藏教师共50人,三明的15人,曾春桂兼任三明队队长(2017年另外14人已完成一年援藏任务,回三明)。

“你这么大岁数了,到西藏支教,图什么?”得知丈夫要援藏,妻子有些不舍,多次劝他放弃,曾春桂不为所动,毅然坚持援藏支教,妻子最终选择了支持他。

头晕、难眠、胸闷、难食……初到西藏,强烈的高原反应令曾春桂一时难以适应,有时连走路太快都感觉吃力。经过短暂的适应期,他很快融入三高温暖的集体生活。

三高建校8年,现有师生近3000名,是一所较为薄弱的高级中学。曾春桂为学校制定了青蓝工程、学校教研发展等系列规划,开展青年教师与援藏教师的师徒结对活动,组织援藏教师开设教学示范课、讲座等教研活动。他担任学校电教中心副主任,在协助管理全体援藏教师的同时,担任10个班级的信息技术及通用技术教学。2016年7月以来,他参与三高智慧校园的建设工作,见证了简易录播室、精品录播室、视频会议室、核心机房的建设,以及全校网络改造工作。

辅导学生电脑获奖

三高学生的成绩跟曾春桂想象中差距比较大,他因材施教,不断调整教学方法,以最大程度适应藏族的孩子学习。他先后担任高一信息技术、高二通用技术教学,每年任教的学生达400多名。

藏族没有姓氏,名字基本上是四个字,曾春桂感觉记住学生名字很吃力。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他将学生照片按班级输入手机,课余经常查看、分辨,着重从学生单双眼皮、脸上痣的位置、高矮胖瘦等体貌特征加以识记,或从卓玛、卓嘎、拉姆、洛松等名字上进行分类记忆。一年后,他竟能随口叫出300多名学生的名字,令学生倍感亲切。

课堂上,曾春桂既教学生学习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也宣讲民族团结,介绍内地发展,开拓学生的视野,牢固树立爱国意识,养成勤动手动脑的好习惯。他积极夯实学生的信息技术基本功,指导学生打字提速、动画制作、PS制作。课余时间,曾春桂爱学藏歌,跳藏舞,向藏族师生学习昌都藏语,现已积累了近千条藏语词句,基本上可与藏族同胞进行日常交流,上课也用上了藏语,学生亲切地称他是汉藏师。

高一女生卓玛次措每次听课特别认真。看到她如此上进,曾春桂上课格外关注她,经常提问题让她解答。2018年12月,他推荐卓玛次措报名参加昌都市第二届学生电脑制作大赛,并利用周末时间辅导她学习动画制作。卓玛次措没钱交话费,手机欠费停机,他还通过微信悄悄地为她充值100元。卓玛次措参加昌都市第二届学生电脑制作大赛,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在曾春桂的指导下,学生参赛屡获大奖。2016年10月,在昌都市学生电脑比赛中,罗松尼玛获PPT制作一等奖,加白格松获动画设计二等奖;2017年7月,加白格松获全国电脑动画二维制作三等奖;2018年9月,加白格松、罗松尼玛获西藏自治区电脑动画二等奖。

两年多来,曾春桂先后捐出2000多元,资助藏族贫困生安心就学。老师的默默付出,学生铭记在心。2018年10月,曾春桂生日当天,学生们为他奉上洁白的哈达,表演传统的藏式舞蹈,向他表达感恩之情。

指导教师学电脑

长期以来,三高的电脑、网络出现问题,都通过校外的专业公司进行处理,既花钱,也不方便。如今,三高的电脑、网络出现故障,基本上由曾春桂免费解决,随叫随到,方便快捷。三高开展“一师一优课”、技能比赛等活动,他乐于为老师们拍照、录视频,并进行后期编辑。

为提升学校信息技术的师资水平,曾春桂开设教学示范课,先后指导李春兰、郑春艳、王银霞等教师学习电脑知识。维修电脑时,他还让学员教师现场观看,针对网络故障进行示范解决。在三高机房内,他多次为老师们演示用“网络同传”安装学生机,用极域4.0、苏亚星安装教学管理软件等技术流程。他上传了3个语文教学课件到“西藏自治区首届101 PPT设计大赛”,进一步充实西藏教学资源库。

曾春桂连续两年担任中、高考的司铃工作。他指导郑春艳老师进行电脑操作,圆满完成司铃任务。

曾春桂爱教学,爱师生,也爱当地藏民。2017年7月14日深夜,学校教师江安拉姆在教师微信群里发出信息,称当地一名产妇大出血,亟需输入B型血,因血库告急,请有B型血的教师参加爱心献血。曾春桂知道自己的血型是B型血,当即联系江安拉姆,希望能献血救助产妇。凌晨时分,他赶赴昌都市人民医院,为产妇献上300cc血液,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汉藏一家亲”的优美旋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因工作突出,曾春桂先后获评校“优秀公务员”、校“优秀援藏教师”、昌都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曾春桂告诉记者,能参加援藏工作,是组织对他的信任与厚爱,他与西藏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与纯朴善良的藏族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把三高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他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援藏工作,情洒援藏支教路,无悔援藏支教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