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朱口花灯:非遗瑰宝春光乍现

2019-02-01 10:36:43童扬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朱口花灯种类繁多。



萧由榕制作的农作坊灯。



萧由榕在制作花灯。

●童扬文/图

春节临近,泰宁县朱口花灯制作技艺传承人萧由榕老人忙着制作各式各样的花灯,准备参加春节朱口、县城的灯会。

来到老萧家,他的农作坊灯已制作完成。见到我们,就叫上老伴,两人配合,拉动机关,竹筛、磨砻、风车、舂米等各种花灯转动起来,令人称奇。老萧说:“农作坊灯是农村生活的场景,我请教其他老人后,自己慢慢研究、琢磨出来了。”

源自苏州的百年工艺

朱口花灯相传始于清光绪年间,当时朱口富商黄先生到苏州做生意,见苏州灯市花灯精巧、活灵活现,赞赏不已,即出资派两位心灵手巧的乡邻前往拜师学艺,回来传授推广。

朱口花灯品种繁多,以题材分类:有劳动场景的舂米灯、筛米灯、推磨灯等;有辞旧迎新、祈福纳祥的龙灯、绣球灯、榴开百子灯、如意吉祥灯等;有民间传说、戏曲故事的八仙过海、唐僧取经、王氏推磨、三英战吕布、文王会子牙灯等;有摹仿家禽造型的鸡灯、羊灯、兔灯、猴灯、马灯、鱼灯等;有花草蔬果的南瓜灯、莲花灯、桔子灯、茄子灯等,以及仿照民居建筑、日用器皿的亭子灯、游船灯、花轿灯、花鼓灯、花瓶灯等。以制作形式来分,有静止和活动的两种。如舂米、筛米、推磨灯,都安装了一根暗杆拉动内圈,带动石杵、米筛、石磨动起来;走马灯则利用热空气推动轮子,带着花灯内壁转动,显得非常生动。

朱口花灯制作工艺考究,融编扎、剪纸、镂雕、绘画、纸扎等多项技艺于一炉,制作细腻、造型逼真,色彩大红大绿,对比强烈,显示喜庆气氛,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件件堪称工艺品。

以前,朱口每年举行两次灯会,一次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一次在农历二月初四的妈祖庙会,二月初四的灯会最为热闹,白天迎神,晚上观灯,非常紧凑。朱口灯会由各坊“灯案”组织负责,过去朱口分8个坊,坊坊都有灯案。朱口是泰宁最大的乡镇,加上周边村落,总户数2000多户,灯会花灯众多,游行队伍长一华里,声势浩大,十分壮观。

手工制作花灯会“活起来”

萧由榕今年68岁,他着迷、制作花灯近40年了。

年轻时,他是篾匠,15岁就学习做篾。19岁时,由于朱口各坊赛灯,盛况空前,江可术与黄至伟两位做灯师傅见他有篾匠功底,就让他学习做灯。虽没有正式行拜师礼,可这两位师傅对他口传心教,他脑子活,爱钻研,21岁就能做出各种花灯。

老萧家的院子里摆放着宫灯、净瓶、百合、鸡、羊、龙、鱼等各种造型的花灯。

老萧说:“做花灯由破篾开始,工序很多,备料、破篾、做龙骨,样样都是细活。扎样要用火烤定型,用纱线捆绑固定,绝对不能用铁线。因为竹子有韧性,用铁线就会变形。”

老萧制作花灯几十年,坚持手工制作。花灯外表用镂空的木樨花剪纸糊上,灯内点亮灯,灯光透出,投影不断变换,流光溢彩,相当吸引人。老萧说:“固定好龙骨后,我老伴和女儿就给各面糊上图案纸。这镂空木樨花图案,我先用尺子量好,一笔笔画成,再一刀刀刻出来,绝对不是用电脑刻的。我老了,玩不来电脑,更不会用它刻花。以前这些花样还是江苏过来的,现在不赚钱,没人做这种花样底模,都是我自己完成的。这个过程最难,也花时间。自己画的花纹花样,糊到灯上,有立体感,好看。”

老人把自己做的特色花灯一一展示出来。他说:“这盏斗鸡灯,只要用手拉拉绳子,就像两只公鸡在争斗。有一次,我拉斗鸡灯,我家的公鸡一起参加搏斗,好玩得很。”

心愿:传承创新朱口花灯

停下后,他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我会做宫灯、百合、净瓶、斗鸡、小龙头、鲤鱼、走马宫灯等花灯,可有些朱口花灯只有五六个老人会做。我准备向他们请教,再琢磨出新花样,让朱口花灯不会失传,也可以创新。现在我叫女儿来学做花灯,让她来传承。我也到朱口小学教孩子们学习花灯制作,有3个孩子做得很好,他们的作品展示在朱口小学青少年宫内,受到很多人称赞。”

这些年,朱口镇政府对花灯传承非常重视,经常派老萧代表镇里参加文化类节目的表演。为庆祝农民丰收年,镇里补助了他几千元钱,让他做花灯参加春节的表演。去年5月,朱口花灯制作技艺列入三明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老萧说,这是他去年最高兴的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