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这名公交车司机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2019-02-06 10:30:03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5日晚上的央视《新闻联播》用了3分51秒,为大家讲述了一名三明公交车司机孙黎平的故事《【新春走基层】开往云端与希望的公交车》。

一个司机,一辆大巴,一条山路,坚持跑12年,就不再只是交通问题,而是民生故事。今天,一起跟着我们的记者去体验一下这辆开往云端的公交。

每天下午三点半,一辆公交车准时从三明火车站出发,行程50多公里,前往位于海拔1500多米的普禅山半山腰的后溪村。这条线路56岁的公交车司机孙黎平一个人已经坚守了12年。

每天孙师傅开车要途径30多公里的盘山路,有些路段甚至一边紧靠着山坡,另一边则是悬崖。如果几天连续下雨,山上经常会有毛竹因为滑坡而倒下来挡住路。孙师傅说最长的一次,车被堵在山里足足一个多星期。

为了方便村民出行,孙师傅每周有六天都要住在村里。一间6平方米的屋子,就是孙师傅的临时住所。除了忍受潮湿阴冷,就是一年300多天有家不能回的寂寞。

十二年来,手握方向盘的孙师傅渐渐老了,而乘坐这辆车的村民们的生活却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这位90后的小伙子叫卢长辉,从上小学时就一直坐孙师傅这趟车,毕业后外出打工,迷上了网络直播。如今,已经拥有180多万粉丝的卢长辉回到了村里,给自己取了网名叫“山里的造梦者”。他想用网络直播的方式销售山里的农产品,帮着村民们一起赚钱。这种新鲜事也吸引了不少村民一起参与。

我们拍摄的这天,恰逢镇里赶圩的日子。虽然下着雨,但大家购买年货的热情却一点没有减少。

八年前,练暖兴曾坐着这趟公交车第一次走出大山,为了自己致富的梦想打拼,八年后,他又坐着这趟车回到了山里。

春节前,练暖兴正在组织村民们筹备一场集体年夜饭。

看着对联,孙师傅心里面百感交集。年轻时,孙师傅最大的梦想是当一名公交车司机。而开了大半辈子的车,如今他的梦想是希望手握方向盘,带着更多的人奔向更加幸福的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