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大岭村:看傩舞 吃糯糍

2019-02-11 10:19:18宁江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糯糍

做成的糯糍

傩舞

东南网2月11日讯 (福建日报 宁江炳 文/图)建宁县溪源乡的大岭村,是武夷山脉中的高山小村,四个村民小组,人口才四百多,旧时从溪源到大岭村八里路全是大石子岭,村名由此而来。大岭村往西翻过山就是江西黎川县境,往北翻过山就是本省泰宁县大田乡。

站在村高处看,几十户人家错落有致地聚居在一个山坳里。天阴沉沉的,雨雾弥漫,遮住了四周青翠的竹山,恍如云中漫游,又像步入一幅水墨山水画境。

当地的傩舞表演套路是,先由一人扮观音娘娘在前面引路,接着是六位男子以六种各具特色的扮相边舞边击鼓,他们的面具分别有代表双、福、禄、寿、喜、全六位神仙的标记。其中,四位肩挑担子,一头是线毯,一头是鼓。“毯”即“平坦、平安”之意,“鼓”与“谷”同音,为“五谷丰登”之意。此六人一边敲击着木鱼、跳鼓、尺板等道具,合奏出雄壮的打击乐曲,其舞蹈动作原始古朴,以马步、弓步、摆拳、跳跃为主,有时也穿插翻滚、叠罗汉、排字等动作,在鼓乐的强烈节奏中展现出粗悍的雄姿。

后面是一男子扛百家伞,百家伞意为神赐百家福。百家伞是各家的姑娘和新媳妇缝合而成,布条上均写上或绣上各家户主的名字和吉祥词。撑伞者应随着乐曲不停地转动伞,并回旋、跳跃,表演出各种舞蹈动作。随后是器乐队,乐器以唢呐、笛子为主调,吹奏的多是《五谷祭》。

傩舞表演时,全村男女老幼倾巢而出,喊声阵阵,锣鼓喧天,彩旗飘飘,鞭炮齐鸣,场面非常壮观。傩舞的表演都由男性担当。旧时,表演的场地都集中在田间地头,祈求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因此,傩舞成为农事或节庆时的一种庆祝活动。大岭村还成立了傩舞会,由各农户轮流做东。

过节的晚上,糯糍是主食。糯糍是建宁城乡最具民俗风味的小吃。建宁人除红白喜事,结婚嫁女、迁居贺寿等酒宴,以及各种“圆工”饭,都是用糯糍做点心配之以擂茶或米茶。现在建宁西门市场每逢圩日,都有几家卖糯糍的摊点,生意相当不错。

每年,大岭村各户都会种上一定量的上等糯谷,再加工成糯米。节前日,把一定量的糯米用清水浸泡,待到过节这天早上捞起晾干,再将之放在饭甑里用猛火蒸熟蒸透。打糍时先把石臼和棒槌洗干净,用滚水烫过,再把蒸熟的糯饭倒入石臼里,用棒槌反复捶打,直到成韧性糊状。

打糍是重体力活,一般由身强力壮的男人担任。打糍时,男人叉开双脚站稳,随着棒槌的起起落落,石臼里的糯饭渐渐稀烂。而蹲在石臼边的妇女,干净利索地反复揉翻着石臼里的糍,直到打得臼里的糍成糊状,而后捞起放在钵头里,搓成一个个小糍圆,再放些白糖、芝麻、豆粉为佐料。

还有一种拌之以红豆加红糖作浆状的,吃起来也特别可口。全家人陪着客人,一边品尝这香甜柔软而富有韧性的糍粑,一边配之以酒菜畅谈丰收的喜悦,那真是人生最美的享受。

节日期间,大岭村热闹非凡,演古戏请电影,宴席上端出冬笋炒肉片、红菇蛋汤、小肠莲子汤、豆腐烩鳅鱼、香腊排骨等20大碗土特菜,主宾皆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