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邓薇:国家举重队训练中过年

2019-02-12 10:22:50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邓薇在训练中。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文/图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当大家都沉浸在猪年的欢天喜地时,三明籍奥运会冠军邓薇还在北京随国家举重队紧锣密鼓地训练着。2月22日,2019年举重世界杯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将在福州马尾体育馆举行,邓薇将与全世界20个国家和地区近130名举重运动员同台竞技,争夺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的“入场券”。如此重要的比赛使得邓薇不得不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最想念家人

从2007年3月进入省体工队至今,邓薇只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后,与家人热热闹闹地过了个年,当时妈妈做的炖鸭、卤鸭、板鸭,邓薇还记忆犹新。

“虽说在队里过年,身边有教练和队友陪伴着,但和家里比总是不一样,吃着吃着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与家人团聚的画面。”邓薇说起了在国家队过年的感受。当记者问到“过年最想念家乡什么”时,邓薇的回答很直接:“现在最想的就是家里人,其他吃的、玩的都不重要了。”

大年三十下午,邓薇终于结束了2018年最后一场训练,准备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除夕夜,队里一片欢声笑语,邓薇与教练队友围坐在一起,聊着天,吃着年夜饭,享受这份难得的放松。邓薇的新年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2019年能比2018年更好。”这个“好”既希望自己2019年参加的所有比赛都能取得好成绩,也希望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训练不停步

每逢春节,依照惯例,国家举重队的运动员通常只在除夕和初一放假两天,有的时候,一些运动队甚至在大年初一仍然坚持训练。由于假期短,运动员回家探望父母已是奢望。有的运动员到国外训练,即便是春节也不能回国和家人一起过年。只能在自己的微博里发些与外国友人一起吃年夜饭的图片、视频,刷刷“存在感”,“假装”自己在过春节。

运动员过年没法回家,看似缺少“人情味”,其实包含了多个因素在里面。邓薇的启蒙教练吕仙桃告诉记者,为保证运动员的训练状态,国家队需要全年连贯训练,一旦运动员中断正常训练,即使只有三五天,也可能导致训练状态的不同程度下滑。

此外,国家队也无法放心运动员一旦离队是否会遇到不确定的因素影响,毕竟他们担负着奥运等大赛任务。另一方面,饮食安全也令人担忧。运动员回家过节,免不了外出聚餐,如果吃坏了肚子,或者误食了含有兴奋剂的食物,同样会给运动员本人和整个团队带来不利影响。

我们期待邓薇在新的一年能够如愿以偿,继续创造一个又一个惊喜,改写一项又一项纪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