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百岁老人的“练摊”生活

2019-02-13 10:05:32曾程 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天的账每天算



儿媳(左)帮忙挑货筐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曾程 陈晓星文/图

在闽江源头建宁,有这么一位老人,能写一手好字,做得漂亮的针线活,平时闲不住,总会到街头卖些针头线脑、鞋垫纽扣等生活小物件。

她,就是今年已经100岁的范莲薰老人。

眼下,上街练摊,已成为这位老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街上,人多,热闹,我喜欢这种感觉。”说起上街练摊,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百岁高龄,为啥练摊?

早春,寒风凛冽,记者在县利民眼镜店外的一角,发现了这位百岁爱练摊的老人。

“在这里练摊是为了健康,如今生活好了,吃喝不愁,摆摊不在乎生意好坏,可以和过往顾客聊聊天,防止老年痴呆,动手动脑,身心健康快乐。”范莲薰告诉记者,练摊回去后,自己还会把当天的收入算一算。

老人有个小账本,每天的收入都会记上一笔,遇上别人有难处她就从积蓄里拿出一些帮忙。

范莲薰老人膝下有一儿两女,五代同堂,家庭和睦。如今,主要由她的儿媳宁李洁负责她的起居饮食。“每天早上,我们都会帮她把这些生活小物件挑到利民眼镜店门口,中午挑回去吃过饭后,再帮她挑过来,下午四点再来收一次摊,很有规律。”宁李洁说,婆婆年纪这么大了,身体虽然很硬朗,但是这种重一点的体力活还是由她帮忙。

通过进一步与老人的儿媳详谈,记者了解到,范莲薰老人除了平时有练摊的习惯外,在饮食、睡眠、心态上的习惯也非常好。

不挑食,作息有规律

范莲薰对饭菜没什么忌口,不暴饮暴食,不喝酒,不下馆子,不利于健康的东西绝对不吃,日常儿媳煮什么就吃什么。

老人的饮食很有规律,胃口很好,平日里,蔬菜、肉类等,她都吃,只是现在年纪大了,牙口不好了,在做饭的时候,宁李洁都要特别注意,把饭和肉炖得烂一点,方便老人家入口。

采访中,当说道老人的长寿秘诀是什么的时候,范莲薰老人慢悠悠地说:“我不懂什么养生不养生的,只知道要什么都吃,什么都不多吃。这样就不会缺少各种营养了。”

老人的睡眠、休息特别有规律,按时起床,不用人叫。“每天都是8点准时上床,再冷的天都不用电热毯,冬天早上8点钟就起床了,天热的时候,更早,6点多就起来了。”范莲薰笑着说,夏天自己还有午休的习惯,休息好了练摊的时候更有精神。

不练摊的时候,老人也会在家看看电视。“我喜欢看电视,但是不长看,因为电视看久了容易打瞌睡,家人不在的时候,怕看电视的时候睡着了,容易摔倒。”范莲薰一边学着看电视打瞌睡的样子,一边笑着和记者说道。

练摊收入来助人

“年轻的时候,她这个人就非常热心,对我非常好,总是帮助我。”邻居王翠秀说。

2002年,建宁县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看到前来救灾的子弟兵一身泥一身汗水地清理淤泥、垃圾,范莲薰老人挑灯夜战,为子弟兵赶制了60双鞋垫。2008年建宁县遭遇冰灾,老人给抗冰救灾的子弟兵送去她亲手缝制的10双布鞋、50双鞋垫。2011年,老人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县关工委,为10名贫困大学生捐款1万元,这是她长年累月练摊攒下来的辛苦钱。其实,范莲薰老人没有退休金,现在,她每月享受政府300元高龄补贴。

也许,这就是老人的长寿秘诀:爱动不乱动、爱吃不乱吃、爱看但不痴迷,凡事掌握度,拥有和睦的家庭,健康的兴趣爱好……

如今,范莲薰老人虽然有些眼花耳背,但思维依然清晰敏捷,说起练摊的事,她常常笑得合不扰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