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创思课”的活力启蒙教育

2019-02-14 09:20:12方炜杭 罗鸣灶 魏兴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思课”上,老师为学生上课。

东南网2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罗鸣灶 魏兴谷 文/图)

永安一中创思课教室。

王雅萱是永安一中高二(5)班的学生。最近,她将自己的一份“自然水源自动清淤防堵塞装置”创新成果研究报告提交给了三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

这一“装置”的诞生源于小王同学外公家的一片果园。在游玩时,她发现果园里滴灌设施的水管入口处时常会被泥沙堵塞。“通过查阅资料,发现也有解决办法,比如,有人在水管入口处挖沉淀池,或者用滤网挡住入口,比较先进的办法是用传送带把泥沙运走。”王雅萱说,这几种解决办法都有缺陷,有的需要人工辅助,有的需要电力带动装置。

还能找到更便捷、成本更低的解决办法吗?带着这个问题,王雅萱找到学校的“创思课”老师,在他的帮助下,王雅萱反复构思、不断改进,一个借助流水翻转泥沙的装置应运而生。

在学生生活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培育创新思维,永安一中把“创思课”与研究性学习活动相结合,鼓励每一位学生至少参加一个研究课题,每一名教师至少指导一个研究性学习小组,让创新思维教育在各个学科的研究性学习活动中有机渗透。同时,挑选研究性学习活动优秀案例进行评选,并在老师指导下参加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我们坚持了十多年,在高一年段每周开设一节‘创思课’校本课程,学生们对这门课的学习兴趣日益浓厚。”永安一中副校长张淑媚说。

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研究和解决问题,是“创思课”的鲜明特点。永安一中教师林胜贵担任“创思课”教学多年,对此深有体会。

郑宜勤是林胜贵指导的学生,初三时提前批录取永安一中,接受了“创思课”启蒙教育后,提出了“无裁判军棋”最初设想。在学校学习期间,郑宜勤边学习边摸索,高二时完成了最初的模型制作,高三上学期最终完成作品制作,获得当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和高士其科普发明奖。

郑宜勤进入大学后,创新热情高涨,与同学合作的“无人驾驶导航车”获得四川省电子大赛一等奖。毕业后,郑宜勤在一家公司从事安全仓设计研究,多项研究成果申请了发明专利。

郑宜勤是“创思”教育结出的一枚硕果。为了激励更多学生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永安一中制定奖励机制,搭建科技节、科学影像节、“创意节”等各类展示平台,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作为校本课程,如何持续开展“创思”教育需要理论支撑。永安一中成立综合实践教研组,组织教师编写校本教材,课题研究小组积极申报省级研究课题,并充分发挥“林胜贵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

“创思”教育让刚过完80岁生日的永安一中更显生机活力,先后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全国青少年电脑制作等大赛中,获得全国奖132项,国家知识产权登记授权12项,陈智斌、李捷、张晓婷等多位同学借助科技创新大赛获得高校自主招生资格,先后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录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