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一袋酱料闯天下

2019-02-14 10:00:48许 琰 肖首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醉有才系列现有3大类30多种产品



“颜值”颇高的新产品金汤扁肉



体验店可堂食可外带顾客选择丰富



体验店开业当天生意火爆



自动化包装系统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 琰 肖首洲 文/图

1月28日,在位于沙县京东生活超市的“醉有才”体验店正式开业,金汤柠檬鱼、风味魔爪、馋嘴鸭头……一道道美食香气四溢,让来往的顾客忍不住驻足品尝。

你一定想不到,这些“大菜”只用一袋酱料就能烹饪而成,这东西,颜发辉叫它“懒人酱”。

可以有多懒?

记者在体验区看到:打开一包“魔爪酱”,倒入一定量的清水中调好,放入用开水烫过的鸡爪,再加入黄瓜等配菜,文火煮25分钟。

一份风味“魔爪”便可起锅,色香味俱全。品尝之后,一点不输大厨水平。

颜发辉说,秘密就在酱中。

练成大厨

46岁的颜发辉1993年高中毕业后,到龙岩拜师学厨艺。

4年后,颜发辉外出经营小吃。在广东经营期间,由于当地偏好杂酱口味,在做传统小吃的同时,他开始着手研制特色杂酱,这是颜发辉与酱料的第一次接触。

2007年,颜发辉和妻子一起回到沙县开了家杂酱面店,后来改做小酒楼。

凭着一手好厨艺,小酒楼生意火爆,最多时一天有50多桌客人。

颜发辉回忆,当时店内有一道主打菜跳水牛肉,几乎每桌必点。因为太过火爆,常常让他手忙脚乱。为了简化操作工序,让店内的其他厨师也能够烹饪出这道菜,他创新将所需要的材料分成ABC三包:A包主要是酸菜等一些配菜,B包则是花椒等固态调味料,C包是油、醋等液态调料,材料均可事先备好,烹饪的时候按顺序倒入即可,稍有经验的厨师即可操作。

颜发辉说,这就是后来“老坛酱”的原型。

百炼成酱

就在小酒楼生意正红火的时候,颜发辉却不干了。

2015年,颜发辉盘了店铺,与他人一起成立沙县天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潜心研究酱料。

他有自己的想法:让美味简单起来。

颜发辉与团队先后到重庆、广东等不同省市进行考察,根据当地口味来确定酱料的种类。“每款酱料都需要先经过市场调查,只要消费者追捧的口味就研发。”

小小一包酱料看似简单,研制并非易事。颜发辉说,在研制过程中,没有可参考的依据,就凭口感调味,酸甜苦辣每种口味都要逐一分解。每加一种配料,他就要试一次味道,反反复复直至稳定。

区别于一般的酱料,颜发辉的“懒人”酱全部通过手工熬制,从25g的最少量开始逐渐扩大比例,需要近五十次熬制才能定下口味,而每一次熬制需要几个小时,火候全靠经验的把控,待调味完成后再加入食材进行定味,至此才算研制成功,整个过程至少需要3个月。

颜发辉介绍,调好的酱料味道始终在变化,常常一个味道调好后,放置一段时间再来尝,味道又变了,只能重头再来。

“一种酱料有时每天需尝几十遍,最后闻到那个味道就受不了。”颜发辉说,由于长时间高频次的品尝刺激性味道,现在他的味觉非常敏感,在没有研发的时间,只能吃些清淡的食物。

在历时近3年,经过成千上万次的调制、品尝、再调制,颜发辉和团队先后研发出了肉酱、素酱、风味酱三大类33种酱料,品类丰富。

除此之外,公司已针对产品搭建了安全追溯体系,不仅在生产、投料、损耗、入库等各个环节均有电子台账记录,同时每款产品还都送往第三方机构进行成分检测,全方位保障食品安全。

现在,颜发辉为产品注册了“醉有才”等商标,其中3个产品正在申请专利。

一酱搞定

2018年4月,颜发辉的酱料一经上市,立即受到欢迎。

三明学院一家小吃店,过去因为菜品单一,一天营业额只有几百元,已经准备关店。

经朋友推荐,小吃店用酱料在店内推出了金汤面和红烧牛肉面两款新品,成了校园餐饮“爆款”,日营业额翻了一倍。

经营沙县小吃10多年,起早贪黑,颜发辉深知其中滋味。能否让酱料进入小吃店,助力沙县小吃转型升级?

颜发辉团队专门针对沙县小吃进行研发。比如配合酱料,扁肉面可以做出老坛、金汤、番茄口味;拌面可以做出怪味、葱油味、烧烤味、麻辣味、豆豉味五种口味,大大丰富了顾客的选择。小吃业主也可以省去“添油加醋”的工序,操作简单。

“目前,全国已经有10家小吃集团的子公司开始使用我们的酱料,公司一个月的销售额可达100万元。单杂酱一天就可以卖300到500斤。”颜发辉介绍。

如今,颜发辉的体验店内不仅售卖酱料,还为顾客提供半成品加工,让顾客一“懒”到底。

颜发辉打了个比方,顾客在超市买一条鱼,店里可以帮忙宰杀,搭配酱料腌制,顾客拿回家煮熟即可。

颜发辉说,现在顾客通过手机APP一键下单,公司就会将原材料腌制好配上酱料送货上门。过去大厨才能做的功夫牛肉、老坛酸菜鱼等菜品,如今在家就能“一酱搞定”。

“春节后,企业将入驻沙县小吃产业园。”颜发辉告诉记者,新工厂除了原有的酱料生产线外,还将增设一条原材料生产线,为消费者提供腌制好的食材,搭配酱料进行销售。同时厂区内还专门建设一条观光通道,让顾客可以参观和体验,让酱料走上标准化生产线,实现看得见的“安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