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科技点亮了传统花灯 引人入胜

2019-02-14 10:16:28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流光溢彩的《荷塘月色》灯组。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陈莉莉文/图

正月初六晚,在永安龟山寺,数十盏荷花灯在水中“绽放”,引人驻足观赏、拍照。粉的,白的,橙的……各色“荷花”犹如水中仙子,亭亭玉立。“荷叶”连田,灯带点缀叶边,如串串露珠,晶莹闪烁。只见,花姿灯影倒映水面,鱼儿嬉戏,雾气缭绕。

这组花灯的创作者是陈达增,由他创办的永安吉祥花灯工艺有限公司制作出品,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带来了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

这组花灯的原版作品——仿实景大型水景荷花灯组《荷塘月色》,曾在第十一届全国“山花奖”民间花灯大赛评奖活动中获得金奖第一名。“山花奖”素有民间文艺“奥斯卡”之称,是中国民间文艺领域国家级最高奖项。

《荷塘月色》灯组占水域面积360平方米,陈达增撷取了百款不同造型的荷花,带领20多名手艺人经过一百多道工序,耗时一个多月精心制作完成。通过LED灯带轮廓装饰、放置音箱播放古典民乐等方式,实现声、光、水、影的景观互动,惟妙惟肖,兼具艺术性与观赏性,引人入胜。

新型光源添灯彩

陈达增跟花灯打了一辈子交道,他于1999年创办了吉祥花灯厂,2007年成立公司。他在坚守传统工艺的同时,应用现代科技,为花灯注入新的活力。

古时候,花灯的“灯”以蜡烛点燃。随着科技的发展,电灯代替烛火,成为花灯的主要光源,更加方便、安全、耐用。陈达增介绍说,他们公司原来制作的花灯主要使用白炽灯,近几年开始转用LED灯进行装饰,再结合分色裱糊、内透光等工艺,使得花灯色彩更加丰富、立体、协调。

LED灯作为新型照明灯,目前已在花灯行业得到广泛应用。LED灯,即发光二极管,是一种半导体材料。不同于白炽灯利用热辐射发光,它可以直接把电转化为光,又因为是冷光源、低功率,相比之下更节能、环保,寿命更长,安全可靠性更强,可以适用于很多环境。

陈达增说,在花灯制作过程中,他们还会根据不同花灯主题的需要,选用彩虹软灯管,将其缠绕在灯体上进行装饰、点缀,勾勒造型。如此装饰后,花灯霓虹闪烁,炫彩变光,营造出了动感、梦幻的视觉效果。

现代走马灯“出炉”

如今,科技元素在花灯中的应用并不少见,不断推陈出新。除了新材料的使用,声、光、电等技术的引入,打造灯、景、人交融的视觉效果,为传统的花灯艺术锦上添花,凸显了满满的科技感。在不少地方的灯会上,还出现了AR科技、裸眼3D、动能球、人机交互技术等,在光彩炫目的光影世界中,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赏灯体验。

今年的永安元宵灯展从正月初十开始亮灯,将带来一场传统民俗花灯与现代科技灯艺相交融的视觉盛宴。这其中有不少单位选送的花灯由吉祥花灯公司承接制作。

经过吉祥花灯工人的巧手,一盏古典精致的走马宫灯完美“出炉”。灯罩上的图案为永安吉山萃园美景,随着不停转动的灯体,一派雅趣盎然的园林景致在眼前徐徐展开,绵延不绝。

“走马灯”自古就有,它的原理在于通过内部点燃蜡烛,热空气上升,引起空气对流,使轮子转动,呈现物换景移的立体美感,对制作技艺要求颇高。而经过发展,现代的“走马灯”多在内部安装小型电机,通电后即可自行转动,制作起来更为方便,光感效果更加抢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