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三奎新城:昔日城郊村变为新城区

2019-02-15 10:04:35陈杰 洪新瑜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陈杰 洪新瑜/文刘建光/图

5年前,这片山地,破败的老屋,零星的住户,还是一个落后的城郊自然村。

时间的巨轮滚滚向前,政策带来东风。新城建起,激荡人心。

5年后的今天,还是这片土地,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阳光倾洒在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上,一条条宽敞干净的道路,园林式绿化布局的商业小区,大气恢弘的商业综合体、酒店,整齐规划的安置房、自建房……俯瞰新城,高楼错落,新路贯穿,绿树掩映,这座美丽新城正初露雄姿。

这就是位于尤溪县城东部距县城中心区3公里的三奎新城,规划占地面积3011亩,与水东新城、埔头村隔河相望。

项目入驻布新景

新城建设,从项目入驻翻开序章。

2013年泰禾集团第一个入驻,2016年泰禾红峪744套房产交付使用;2016年,第二个楼盘滨江阳光一期开工,2017年滨江阳光二期动工,2018年滨江阳光一期交房,二期2019年可交房;随后,开元宝邸、宏地国宾府、滨江珑璟等楼盘相继开盘,9.6万平方米安置房全部建成。区域总计规划商品楼房面积100万平方米,目前已交房或进入预售4100多套、近40万平方米。

昔日乡野城郊,以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勾画出城市崭新的天际线。

三奎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方针告诉我们,2011年正式成立三奎新城建设指挥部,开始征迁宣传;2012年开始农户征迁;2014年企业开始征迁。

新城建设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差距,吸引了众多农民进城买房,给新城注入了活力。40多岁的吴亨斌是溪尾乡枣坑村村民,一名泥水装修工人,之前都在城区租房,去年11月拿到在滨江阳光小区的房子后,他就在自家套房中紧锣密鼓装修着,准备明年入住。“主要是为了孩子念书,县城的教育质量会好很多,现在大女儿在文公小学念书,小女儿念幼儿园,房子在这个位置不管我上班还是孩子上学都比较方便,而且回老家也就十几分钟。”

规划完善、环境优美的新城不仅吸引各乡镇村的群众进城购房,不少城区居民改善住房时也选择这里。已搬入泰禾红峪小区2年的陈阿姨说,她在老城区有房子,因为年龄大了,上6层楼梯觉得有些费劲,孩子们就在泰禾给她们老俩口买了电梯房,小区很漂亮,住得也方便、舒适。现在的三奎新城人气渐涨,有一路公交车可直达泰禾红峪小区门口,使用APP打车也十分方便,执行的是与城区同等的一口价7元,这便利了居民出行。“我们住着很满意,希望配套越来越完善!”

生态新城耀闽中

三奎新城是尤溪县实施“东扩”的重点区域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以自然山水形态和人文遗产为基础,高起点规划,围绕“两心、两轴、三片区”设计理念,建设北部生态居住区、南部居住区、沿溪河畔滨水居住区等,学校、卫生、体育服务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打造集商住、办公、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养新城。

“建成后的北部生态居住区、南部综合服务区和沿溪的滨水居住区共可容纳居民3.2万人。”三奎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方针介绍,新城以生态为本,大作“山水”文章,依山傍水就势阶梯开发建设,在保留原有生态林的基础上增加绿化,整个区域绿地面积708.6亩,占建设面积36.3%,打造原生态、会呼吸、有活力的山水生态绿城,让新城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

“我们在新城配套建设商贸综合体,还将配置三所幼儿园、一所小学、一所中学,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和星级酒店。”林方针说,新城建设以基础为先,优先配套建设三奎大桥及道路,自来水厂和市政管网等公共基础设施。目前,三奎大道和闽中大道(北)等市政道路4.77公里的建设已经竣工。

2019年,三奎新城建设将重点抓好二期开发,实施12条(段)市政道路、河滨公园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新建健身性的滨水公园,配套两个码头、水面游泳景观湖、健步道、骑行车道及健身广场;利用三奎原生态的天然园林休闲公园,设置山体步道和休闲设施,提供居民休闲活动的天然公园,并根据三奎生态新城整体背山的特点,建造体现山绿、水清的山体天然公园,延续原有山水格局和城市脉络,打造尤溪新的“城市客厅”。

回迁圆了“幸福梦”

走进三奎新城回迁安置区,一排排统一规划的淡黄色墙体在阳光下泛着金光,不少老年人在家门前晒着太阳。

“现在我感觉什么都很完美,回迁区基本在原址上建起,14栋安置房和基础设施也全部配套好了,我们这算全县规划最好的回迁区,统一规划设计楼距,每单元中间还设计采光井,保证每个房间的采光。现在的房子建得又宽敞又明亮。”三奎新城自建房理事会会长康良意介绍,三奎新城农户征迁涉及99户379人,2016年征迁户回迁。县里将最好的地段划为安置区和自建房区,涉及自建房安置户79户,规划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安置房规划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共计280套,全部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分户自建原则展开建设。

康良意自身也是三奎新城的回迁户,“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让自建房项目按照统一标准执行,出面协调拆迁户遇到的各种问题,保证我们回迁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原来相比,住房条件大大改善,等学校、公园和超市等设施配套齐了,一定会更好。”

77多岁的康明景也是三奎新城的回迁户,因为原来房产的产权面积大,他跟儿子分别盖起了占地100多平方米的6层楼房,另外还分配到了几套安置房。“现在的生活很好,我的任务就是吃好喝好,把日子过开心了。不仅房子盖得好,环境也变好,路面上基本看不到什么电线,现在都是走地下,家家有车位。交通也很方便,原来虽然与水东新城、埔头村隔河相望,但要绕一大圈;现在有了三奎大桥,我从主城区中心广场骑摩托车过来不到10分钟,开小车5分钟左右,我们这些城郊村的村民也是名符其实的城区人了!”

康明景老人告诉我们,他看过规划图,新城将依山傍水配套建设健步道、山体步道、骑行车道及健身广场等,家门口的这条河将利用尤溪县汶潭水利枢纽库区建设滨水休闲带,“到时我们的家就像一幅画,城在岸边,水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将来休息锻炼也更方便、条件更好,三奎新城建设是真得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