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新春走基层】泰宁崇际村第一书记张健的“家”字扶贫法

2019-02-16 15:51:24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健(右)在接受记者采访 东南网记者 蔡晓卿 摄 

东南网三明2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文/图)沉稳,朴实,勤勤恳恳,用来形容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第一书记张健再合适不过了。“来到这个村里,就要认认真真,真心实意地为村民办实事。”一谈起崇际村,张健就滔滔不绝起来。

来自河南的张健是一位法学博士,2013年毕业后通过选调生考试,成为了福建省委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2017年12月,被派驻到崇际村担任第一书记。

崇际村旅游资源丰富,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核心景区上清溪、九龙潭、红石沟就位于境内,依靠优越的自然环境发展旅游产业,到2017年底,曾经的县级贫困村崇际村已实现整村脱贫。但初来乍到的张健明白:作为第一书记,自己身上的担子没有减轻,反而压力不小。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他对如何巩固好脱贫成果,做到脱贫政策不脱,帮扶力度不减犯了难。

去年4月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来到崇际村村民老许家里。老许一家是上青乡崇际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是张健的帮扶对象。他发现尽管自己没少往贫困户家里跑,但扶贫效果却不明显。老许的一番话点醒了他,“以前干部也老来,但就是上上门,给点钱,丢点东西就没了下文,日子还是一样轮轴转!”老许的话,让他陷入了沉思。

通过总结几个月来的工作经验和实践教训,张健有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他归纳为“家”字扶贫法:即“当家人,话家常,谋家事”。只有把帮扶对象当成家人一样,解决他们的迫切需要,才能做到真扶贫,不返贫。

老许家情况特殊,他本人有轻微智力残疾,妻子长期患病,家里还有年迈的父亲和年幼的两个孩子要照顾,负担很重。考虑到这一情况,解决老许一家的谋生问题成了张健的心头大事。

张健想了各种办法,后来,他通过熟人介绍老许在泰宁县城找到了一份工作,在建材市场附近拉货做杂工谋生,拉货三轮车也是由政府补贴购买,还帮助老许一家在县城租了房子,并解决了两个孩子的上学问题。

张健的“家”字工作法不只体现在扶贫工作中,更贯穿了他的所有驻村工作。

因为村里青壮年外出务工、去乡里幼儿园道路弯曲起伏等原因,特别是下雨天道路湿滑,老人带幼儿来回乡里幼儿园路上非常不安全,留守儿童上幼儿园难成为了村民近几年反映强烈的问题。张健来崇际村后积极奔走,多次向派出单位省委宣传部汇报情况,得到部里的大力支持,获得20万元配套资金,加上省财政的扶贫资金,将村里原有的幼儿园重新修缮。“上半年,我们将加紧工程进度,争取9月份能开学,为村里10多个适龄儿童解决入园难问题。”

谈到2019年的工作计划,张健说,“重点还是放在乡村振兴上,把精准扶贫的成果巩固好。”他希望,通过借助崇际村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进一步推动村里的经济发展,带动村民收入提高。

采访手记:

采访中记者发现,自从来到崇际村,张健朋友圈的记录离不开村里的点点滴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他关注的焦点。不论是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还是村民的家长里短,他都当成自己的事,把村子当成自己的家、把村民当成了自己的家人,真正地融入到这个村里。他的真诚和实际行动收获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