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2019-02-18 10:00:53巫瑞万 何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巫瑞万 何艳

前不久,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陈塅组贫困户杨细苟家里,来了5位特殊的“客人”,这些“客人”是近些年帮扶他家的市、县两级扶贫开发协会的工作人员。

走进杨细苟家装修明亮的客厅,记者看到两个女孩熟练地给一朵朵鲜菊花套袋。这个场景,与4年前杨细苟家低矮破旧平房的景象天差地别。

当这些“客人”走进客厅时,杨细苟全家连忙放下手中的活倒茶让座,并热情地邀请大家在新房前,拍下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展现了“脱贫融真情,帮扶一家亲”的动人画面。拍完“全家福”,当大家问起花卉销路时,杨细苟高兴地说,花卉销路紧俏,生活真是越过越好了。

元山村原来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底,市扶贫开发协会主动挂钩帮扶村里的贫困户,每年给予村财增收帮扶、产业扶持、花卉种植和豆腐皮生产技术培训等经费。4年里,挂钩帮扶贫困户13户,其中持续帮扶5户。

杨细苟家是特困户,夫妻俩年纪大、身体差,独生子杨德升因缺资金、缺技术,只好外出打工。长期在外打工,他不仅没有积蓄,还从外地娶回了一个老婆,生下4个女儿。更不幸的是,超生的小女儿患有肾病,全身浮肿,需手术并长期服药治疗,因未上户口,医保不能报销,使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6年,市扶贫开发协会将杨细苟列为挂钩帮扶对象。当年年初,扶贫开发协会调研时,与乡、村两级商定帮扶计划:杨德升夫妻俩种植花卉5亩,协会每年支持生产资金5000元,村两委帮助协调担保贷款5万元,搭建花卉大棚。

2017年,市扶贫开发协会在元山村开展花卉种植培训,杨德升积极参加培训。县林业局花卉办公室的技术员还到他家的花棚里进行现场指导,杨德升掌握了种花技术。当年,花卉种植收益7万元。为鼓励他家继续努力脱贫,市扶贫开发协会的工作人员还特地到他家走访,给他家送去慰问金1000元。

去年,元山村通过“三加三带”(党支部+协会、党员+能人、公司+农户,大户带小户、党员带贫困户、示范村带发展村)的党建扶贫模式,在党员余新能的带动下,贫困户都脱贫了。杨细苟两口子负责种花,杨德升由专门种花,转行收购、销售花卉。“全家这样努力,家里每年可增收3~4万元。”杨德升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