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互联网里过大年 形式多样

2019-02-18 10:15:52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友晒美食旅游



微博晒旅游



朋友圈晒美食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文/图

在这个喜气洋洋的猪年里,山城的大街小巷,年味儿十足。大年夜里,家人们团团围坐享受舌尖美味;正月初二,人们走亲访友唠唠家常;正月初五,人们欢欢喜喜迎接财神;正月里,还有人四处旅游欣赏美景……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欢度着这个春节。而如今,互联网更是融入进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春节自然也不例外。微信送祝福,视频拜大年,拼手气抢红包,朋友圈晒美食、晒旅游、晒美景……当互联网和我们传统的春节碰撞,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发微信送祝福

猪年的幸福一天又一天,愿你甜蜜美满;猪年的成功一场又一场,愿你吉祥欢畅;猪年的顺利一次又一次,愿你轻松美丽;猪年的祝福一遍又一遍,愿你快乐平安。

猪年佳节到,向您问个好,身体倍健康,心情特别好;好运天天交,口味顿顿妙。最后祝您及您的家人:猪年好运挡不住,猪年财源滚滚来!

……

这是春节七天里,家住碧桂园的冯女士在新建的“A FOUR”好友群里,不断弹出的猪年微信祝福语。

春节期间,只要打开微信,就能收到一条又一条的祝福语。不少网友觉得,用微信拜年,不仅速度快、省钱,还可以添加很多表情,制作很多花样,比传统拜年有趣很多。

“以前,都是掐着12点发祝福短信,赶上信号拥堵时,根本发不出去,耽误了祝福的时机。现在好了,亲朋好友之间建个群,在群里发些猪年祝福语,就可以人人共享。若是有心的人,在文字里添加些动画效果、可爱表情,收到祝福的人,不仅能体会到你的真情,还能多一些视觉上的愉悦感。”冯女士说。

拼手气抢红包

大年三十那天,家住美地大道的刘先生带着一家老小返回泉州老家过年。除夕当晚,刘先生和家人们围坐桌前,吃着丰盛的年夜饭,看着精彩的电视,其乐融融。

吃完饭后,刘先生拿出了手机,在“刘家人”微信群里给小侄女、小侄子派发红包。

“过年了,就图个热闹、喜气。现在全家老少都玩微信,只要发上一个红包,大家抢一抢,都很开心。”刘先生说。

家住江滨豪园的马女士则玩起“支付宝集五福拼手气分5亿红包”活动。

“今年的支付宝集五福玩法除了大家熟悉的AR扫福字,我们还可以通过支付宝进行蚂蚁森林浇水,共同浇灌一片福气林,这个新春福气林还将在内蒙古科右中旗等荒漠之地种上真正的树。我觉得,在这个新年里,能通过蚂蚁森林浇水、种树非常有意义。”马女士说。

网络晒照、晒视频过大年

春节刚刚过完,每个人都过得红红火火,朋友圈、微博上也异常热闹。

象征招财进宝的水饺,寓意年年有余的鲜鱼,还有寓意富贵吉祥的小鸡炖蘑菇、寓意团圆的四喜丸子、寓意抓来财富和幸福的猪手……除夕夜,一顿顿有着丰盛的吉祥寓意的舌尖美味占据了朋友圈和微博的主页。

春节里,网友们除了晒美食,更喜欢晒旅游美景。原汁原味的乡村游、舒心宁静的海边游、白雪皑皑的东北游、热热闹闹的出境游……都成了网友们春节晒照的主题。

家住阳光城的朱先生今年带着妻女去到了日本过年。“我们一家在日本迪士尼乐园过上了欢乐的大年夜,看着璀璨的烟花,见证着绚丽的花车巡游,这个年过得很特别。”朱先生说。

在这个春节里除了晒照,拍摄短视频上传到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上,成了过年的新玩法。在萌拍里添上一个猪鼻子,再加上一个可爱的漫画猪背景,最后录上个15秒的过年拜年视频,曾经通发的千篇一律的短信文字,曾经电话里尴尬的寒暄,都在这个春节被秒拍、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所掩盖。

“我最近玩的‘抖音’APP里的左上角就多出了一个‘随拍’的按钮。只要点击加上一个猪年的表情‘道具’,再拍摄上传就可以将这个拜年短视频分享给好友了,非常简单有趣。”居住在吉祥福邸的杨女士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