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邢颖洁:火眼金睛的经济卫士

2019-02-19 10:21:34郑继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郑继涛

永安,福建经济十强县,经济发展迅速,政府投资项目多、规模大。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当好“经济卫士”,永安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立下了汗马功劳,获得永安市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邢颖洁就是这个优秀团队的业务“主心骨”。

邢颖洁出生于1979年,25岁考取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32岁获聘高级工程师职称。2009年从事审计工作,2011年起担任中心副主任。她忠于职守、甘于奉献,连续7年工作绩效考评获评“优秀”,先后获得永安市优秀人才、永安市三八红旗手、三明市社科专家库专家。

学业出众,入选“人才库”专家

持之以恒是邢颖洁出类拔萃的根本。1998年中专毕业,她被分配在南昌铁路局福州房产给水生活段任公司经营部部长,工作之余,她进修大专,2003年获得福建工程学院工程造价管理专业大专学历证书,2004年怀孕期间坚持读书,参加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考试是挺着6个月的大肚子进考场,两年内就获得这本含金量极高的资格证书。

孜孜不倦求索,邢颖洁在工程造价领域脱颖而出,入选多个“人才库”专家。2005年、2009年先后担任省建设厅、省发改委人才库,多次担任工程招投标评委。她还担任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及全市土木继续教育的兼职老师,为培养人才倾注心血。

业务精湛,人称“邢一刀”

敢于担当让邢颖洁在审计行业大显身手。面对“老大难”项目,她常常一眼就看出工程造价中的漏洞,由此赢得“邢一刀”的美名。

2009年,她借调到永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担任外聘审计人员,负责审计永安市行政服务中心装修工程。她深入现场审核,拉皮尺,测高度,一丝不苟地核实,一道道程序严格把关,拿出高质量的审计成果,施工方心服口服,“刑一刀”的美名不胫而走。此次装修工程报价200多万元,经她审计后核减率达20%,节约财政资金40多万元。

2012年,永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改革,成立永安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邢颖洁作为副主任参与组建工作。一切从无到有,大部分工作人员刚走出校门,邢颖洁做好投资审计的“领路人”,发挥传帮带作用,深入进行业务指导和质量把关,带出了一支出色的队伍。改革后,审计中心的业务由工程结算审计扩大到工程预算、结算审计,她带领中心人员加班加点,不怕苦不怕累,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中心每年出预算和结算审计报告350份左右,每年核减财政资金1亿多元以上。在中心的审计监督下,中介单位和施工单位高估冒算、弄虚作假的行为得以纠正,使得控制价、结算价的编制更加规范,核减率从30%下降到15%,得到了永安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

审计工作得罪人,经常会受到人身威胁,但邢颖洁毫不畏惧。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审计永安市燕景大酒店装修及消防工程结算时,施工单位报送结算资金4735万多元,邢颖洁审计复核发现工程送审结算存在重复签证、偷换品牌、部分项目重复计算等诸多问题。面对施工单位的威胁,她始终坚持原则。经审计,结算价为3514万多元,共核减1221万多元,核减率达25.78%。

作为审计人员,邢颖洁始终坚持关注每一分工程款的用途,绝不允许半点含糊,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审计永安市某中学道路工程结算,发现工程因前期准备不足等导致多次设计变更超预算达100%;工程未经勘探导致损失浪费严重,施工签证不实造成虚增工程造价的现象。根据这些线索,该项目作为案件移送纪检部门审查处理,原校长、原副校长、原总务副主任三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甘于奉献,她带病攻坚在一线

每一张成绩单和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是邢颖洁和同事们的无私付出。2018年2月,邢颖洁左膝盖膑骨急性脱位,脚踝骨折,整个左腿肿胀起来,医生交待要用绷带固定在家静养三个月。但当时已经停工了两年的永安市健康管理中心工程项目遇到棘手问题,盘活该项目需要对中间结算和停工损失的赔偿费用进行审核,为永安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当时中介单位结算审核的初稿提交后,投资方和施工单位的意见分歧,始终不肯盖章确认,无法形成正式的审计报告。善啃审计“硬骨头”的邢颖洁被永安市委领导委以重任,带病攻坚。她请来项目分管领导、投资方代表、监理单位人员、指挥部人员、施工单位代表、中介审核人员等,由家人搀扶,驻着拐杖到办公室召开现场协调会。邢颖洁专业判断、耐心解释,对一个个问题都给予答疑解惑,促使工程谈判工作重新进行。

那一周,面对一摞摞工程资料,邢颖洁带病和中心人员以专业、踏实、务实的审计“工匠”精神迎接挑战,圆满完成任务。起初,施工单位报送的永安市健康管理中心中间工程结算送审造价是1.14亿元,经中介单位审定核减金额2266万元,核减率达20%以上。经邢颖洁审核,施工单位停工损失赔偿也由3500多万元最终核减为300多万元。

慎权、慎欲、慎微、慎独,邢颖洁坚持客观审计、公正执法的原则,严守廉政底线,认认真真为政府投资项目把好审计关,不断总结经验,纠正违规现象,使得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招投标、施工、竣工结算等程序朝着良性的轨道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