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盲人推拿师连茂炘的光明之路

2019-02-19 10:23:07薇 妮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薇 妮

一个盲人,从洋溪农村来到三明市区,从特教学校走进社会,多年摸爬滚打,硬是在推拿行业闯出了一条成功之路,还有了美满的家庭。他叫连茂炘,梅列区富康盲人推拿馆店主。

难忘的三明特殊教育学校

说连茂炘是盲人,其实是不够准确的,他患有先天性白化病,自打出生下来眼神就不济,怕光,弱视。他能看清楚的不超过1米,1米以外的人或物都是模糊的,甚至漆黑一团。

因为患有先天性白化病,又是出生在农村的残疾孩子,他从小吃了不少苦头。上小学时看不清黑板上的字,被个别同学嘲笑,弄得他对读书一点兴趣都没有。

小学还未读完,经村长介绍,市特殊教育学校黄金莲校长来到他的家,拉着他的手说,你还是到我们学校去读书吧,并对连茂炘的父母说,这孩子将来肯定能够养活自己的……就这样,只有11岁的连茂炘,被黄金莲牵着手来到了这所让他终生难忘的学校。

在三明特殊教育学校,连茂炘读完了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那些年,他不但学文化,还学了一技之长,为自己将来的生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提起母校,连茂炘的高兴劲溢于言表。他说,这所学校实在好啊,校长对我好,教文化课的老师对我好,生活老师也对我好,周围的同学个个都好……他感慨地说:“如果当初不是黄金莲校长带我来到了市特殊教育学校,我现在可能什么事情都不会做,就更谈不上养家糊口了!”

甘苦自知,漫漫创业路

2003年,连茂炘从三明特殊教育学校毕业了,他带着希望和一份茫然走向了社会。在三明特殊教育学校,他学会了推拿按摩这门手艺,后来参加残联短期的培训,又报名参加南昌中医推拿学校的专业学习,并取得了中医推拿大专文凭。踏入社会,他虚心向人请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的本领。

2005年他开始自己开店,由于缺少经验,两次开店都以失败告终。之后,他到泉州闯一闯。刚开始顺顺当当,总算可以自食其力了。

然而,正当他信心不断增强时,家里却传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他的父亲因为意外摔成重伤!他毅然放弃在泉州刚刚走入正轨的店,回三明照顾身受重伤的父亲。

父亲在医院住了两个多月,身体逐渐好转,回到家里安心静养,孝子连茂炘鞍前马后照顾父亲。一年后,父亲终于可以下床自己走路了,连茂炘来到市区,在列东又开了一家盲人推拿店,干起了老本行,虽然生意不咸不淡,但能够养家糊口。

连茂炘的愿望不单是这些,他想帮助跟他一样不幸的残疾朋友就业,真正自食其力。2014年4月,他终于在东新三路开了一家160多平方米的富康盲人推拿馆,雇了几名盲人推拿师。

连茂炘经常对员工说:我们做事情一定要认真,要不愧自己的良心,店里的口碑比什么都重要啊!一定先学好本领,提升自己的技能。把顾客服务好了,他们就是你的活广告。

下洋有一位男顾客患有严重的失眠症,他每天靠吃安眠药才能勉强入睡。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进富康推拿店,连茂炘考虑到这位顾客生活贫困,没什么收入,每次只收他10元钱,不出一个月,顾客的失眠症彻底消失了……

连茂炘店里的盲人师傅手艺过硬,对顾客服务热情,来推拿的顾客不仅有三明市区的,还有沙县、永安等地慕名而来的。

连茂炘把富康盲人推拿店经营得井井有条,顾客有口皆碑。2016年富康盲人推拿店被三明市残联列为市级示范店,成为市区盲人实习基地之一,每年新毕业的盲人学生都会陆续到店里实习,连茂炘都会耐心指导。

创业路上喜结良缘

在盲人推拿这条路上,连茂炘收获了事业,更收获了爱情。命运就是这样,他往往向自强不息的人露出微笑。

当初他去泉州创业,开了一个小店,听说附近有三明人开了一家店,就去看看,没想到老板竟是自己在三明特殊教育学校的同学纪巧丽。共同的命运,共同经历,共同的爱好志向,最后让两个盲人的心越贴越近……

2009年春天,连茂炘与纪巧丽喜结良缘。一年后有了女儿。三口之家幸福甜蜜。妻子纪巧丽是贤内助,协助打理店里生意,承担家务,照顾孩子,把小家经营得格外温馨,令盲人朋友们羡慕不已。

爱在延续

连茂炘自从开盲人推拿店以来,不管店里生意怎样,他都甘于回报社会,乐于奉献。

富康盲人推拿店开办之初,生意不太好,连茂炘和员工每天早晨六七点钟到附近早市边给来往的市民义务推拿,让他们体验自己的手艺,分文不取,他们这样志愿服务宣传整整半年,受到市民的好评,店里也有回头客……

现在连茂炘担任三明市盲协秘书长,梅列区盲协副主席,虽然店里家里都很忙,但他每年都去参加残联和盲协组织的志愿服务,免费为市民推拿按摩。从业16年,他的按摩推拿技艺越发纯熟,2016年在三明市盲人职业技能比赛上他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爱在延续,这些年,民政、残联、武装部、教育等部门对自强不息的连茂炘伸出了援手帮扶。在他创业最艰难之时,残联给了他创业扶持资金5000元。2016年,富康盲人推拿店被评为市级示范店后,得到3万元创业奖励。现在店里除了他们夫妻俩,还有6名固定的盲人推拿师,符合政府规定的使用医保卡消费的条件,店里的生意越来越稳当。连茂炘多年努力,终于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