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压岁:压出岁月的时空新意

2019-02-20 10:29:48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收到“红包”好开心



爱心储蓄助学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文/图

过年,对于小孩子们而言,收长辈们给的压岁“红包”是件很有仪式感的事,寓意平平安安地度过一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红包”也变得愈来愈厚了,少则数千,多则上万元的压岁钱,让“熊孩子”们纷纷变成了“小土豪”。

如何管理这些压岁钱?看看家长们都有哪些新“招”:

参加公益 鼓励奉献爱心

永安市实验小学四年1班的欧阳志航,开学前又将存在银行里的压岁钱的利息,一共100多元,捐给了贫困学生。这是他第二年参加永安团市委举办的“爱心储蓄”助学活动。

“要开学了,我希望用这些钱可以为他们买一些新的文具。”欧阳志航和全市3000多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一样,在永安团市委的倡议下,将每年存入银行的压岁钱或零花钱所得的利息,捐给了家庭贫困的孩子们。

1月21日,永安团市委举办了永安市2018年度“爱心储蓄”助学金发放仪式暨2019年“爱心储蓄”助学活动启动仪式,这是永安团市委连续第12年开展这一活动。据统计,去年永安市“爱心储蓄”存款利息4.4万元,共资助146名贫困学生。

“去年我把500元零花钱存进了银行,过完年我要把压岁钱都存进去,希望为那些贫困的同学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永安市实验小学五年4班的刘锦峰,在参加完这个启动仪式后有了新的打算。

刘锦峰的妈妈十分支持儿子的做法,她说,在此之前,儿子的压岁钱没有什么计划性,几乎全数上交,需要时拿出一小部分给他买文具、书籍或零食,剩下的大多用于家庭生活开销了。

“通过参加这个活动不仅能够培养孩子管理零花钱的能力,而且让他奉献爱心做好事,有利于从小培养他的社会责任感。”在看到学校下发的倡议书后,刘锦峰的妈妈就鼓励孩子积极加入到这个活动中来。

存下一片爱心,支取一份温暖。“通过开展‘爱心储蓄’助学活动,让孩子科学使用压岁钱,培养他们勤俭节约好习惯的同时,也能为我市希望工程事业长期、稳定发展贡献力量。”永安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积极引导 培养理财习惯

开学前,今年上高二的李隆斌和妈妈一起,到银行将今年收到的2000多元压岁钱存入了银行。他说,以前都是父母代为管理,从去年开始,他与父母一起管理自己的压岁钱了。

“与孩子一同参与压岁钱理财,让孩子切身感受一下金钱的保值与升值。”李隆斌的妈妈告诉记者,希望孩子能够规划好这些钱的去处,建立正确的金钱观。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小学生的家长会代替孩子保管压岁钱,而有些家长会将压岁钱全权交给孩子自己处理,这些孩子往往是高中生、大学生,有了一定的金钱和自控能力。

对于孩子们突然多出的一笔“巨款”,在引导孩子理财习惯上,家长们也“各显神通”。

家住三元区城关的郑雅婷女士,对今年上初二的儿子提出了要求:“今年收到的红包约有3000元,我们和他商量好后,决定其他存入银行,留下1000元给他作为平时的零花钱,让他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但是要记账。如果零花钱使用得合理,第二年会预留更多。”

“我觉得应该向孩子灌输‘收支平衡,要有结余’的理念,孩子渐渐长大,我既不赞成孩子乱花钱,也不赞成家长全数回收代管,重点要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市民刘先生的孩子上高一,对如何支配孩子的压岁钱,他有自己的想法。

今年在尤溪一中上高三的张同学,他告诉记者,今年与父母签署了一份压岁钱“协议”,从今年起压岁钱由自己全权打理,但前提是要做好一份开销计划,建好消费小账本,做到合理消费。

“在这份‘协议’里我们还规定,除了分门别类算好每一笔账外,还要求孩子用压岁钱给爷爷奶奶等长辈购买节日礼物,培养孩子的孝心,也增强他的家庭观念。”张同学的爸爸说,这样一来,不仅能够理财,还能表达对家人的爱意。

而上了大学的孩子,似乎对压岁钱更有了自主权。在中山大学上大一的小郑,今年的压岁钱一部分买了基金理财,另一部分给爷爷奶奶买了一台带有暖气功能的空调,老人们很开心。他说:“因为在外地上学很少回家,觉得是时候尽尽孝心了。”

未雨绸缪 投资孩子未来

家住尤溪县西城镇的刘女士在春节假期时,带着3岁的女儿豆豆回湖南老家拜年,几日走亲访友,家中老人及“七大姑八大姨”纷纷塞给孩子红包,加起来一算,数额竟达3000多元。

“小时候我的压岁钱都让父母保管,现在女儿虽小还不懂压岁钱的概念,但我不想‘占用’属于她的钱。”刘女士对女儿的压岁钱早就做好了盘算,在孩子出生时,她就做了一个长远的计划。

“回趟娘家,孩子的压岁钱比我一个月的工资还高。”像往年一样,刘女士今年用孩子的压岁钱,又给女儿买了一个黄金饰品,“每年买一样,等孩子结婚时一起给她当嫁妆。”今年是猪年,她给女儿买了一个小金猪吊坠和一条金链子,一共花了3100多元。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同刘女士的女儿一样,春节时得到高额压岁钱的孩子,并不在少数。但多数80后的年轻父母,对于孩子的压岁钱管理上更有新意。

今年26岁的李杨,跟妻子仔细商量后,决定给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单独开个账户,把女儿每年的压岁钱都存起来,等孩子稍大一点,用这些钱启蒙孩子金钱的收支意识,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和理财观念。

而家住梅列区重化社区的陈先生,上班第一天就来到市区某保险公司,为5岁女儿小柠檬的购买了3650元的红包理财产品,这是他第四年为女儿购买理财产品。

“将孩子的压岁钱定期投放,不够的话我们凑一点,以后她就有一个小金库了。”陈先生算了一笔账,缴满10年后,每年开始定期返还,那时她刚好上大学,给她当生活费,而且账户里还有一笔可观的余额,上大学的学费也有了。

与多数人不同的是,今年10岁的浩浩收的压岁钱是10枚猪年纪念币。“我最喜欢的是前年爸爸给我的3张蓝色航天钞,上面画着东方红一号、神舟九号、天宫一号等卫星,我是一个航天迷,那是我觉得收到最好的新年礼物。”浩浩说,每年收到的压岁钱都与众不同。

为了给孩子不一样的“压岁钱”,浩浩的爸爸算是煞费苦心。“现在有些孩子开始攀比看谁的压岁钱多,这对孩子来说不是什么好事。”于是这几年,他给孩子准备了一些纪念币或纪念钞当压岁钱,“不仅有升值空间,而且也更有意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