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打造成本洼地 迈向发展高地

2019-02-26 09:40:46方炜杭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方炜杭 魏兴谷

“汽来了!开工!”

园区比原计划提前4天供应蒸汽,让林青松了一口气,“刚调试完生产线就通了,一点不耽误生产。”

作为科宏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青此前“担心”因为订单不断,蒸汽能否跟上。科宏研发生产的三氯蔗糖,是一种非营养型强力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600倍,而卡路里为零。经多年努力,科宏已成为多家世界500强食品企业的主要供应商。

科宏公司的蒸汽来自华电永安发电公司,副总经济师钟绍松的压力同样不小:集中供热供汽是永安尼葛开发区的特色,在环保压力日益加大的当下,不少优质企业看中这里安全、低成本的清洁能源而进驻。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去年,永安明确重点培育的8家高成长大企业,其中有5家位于尼葛园内。

“60家企业生产需用汽,利用春节全面检修势在必行,企业增多,管线更长,需要维护的点就越多,按最初预计最少得15天。”钟绍松说。

电厂和园区干部通力合作,春节前一个月就开始走访各家企业,对接停工时间,安排检修计划,提前购置配件。110多名检修工人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奋战在大修一线,2月13日提前恢复供汽的那一刻,老钟恢复了久违的笑容。

集中供热供汽是永安为园区企业降低成本的重点举措之一。“数据显示,供汽量每年都在增长,说明以集中供汽做好服务的成效显著。”钟绍松说,今年,热网正从尼葛工业园延伸到周边的大兴工业园区,永安北部工业新城今年一开工,已有两家企业考察后准备入驻。

永安市委书记蒋先东告诉记者,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实体,永安是我省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面临不少瓶颈。在充分问需于企业后,永安把为企业打造成本洼地作为突破口,让企业轻装上阵,奋力实现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开门红。

永安市专门成立由各有关部门组成的打造成本洼地服务组,向做好服务、优惠政策、补齐产业链等方面要红利,为企业生产经营降成本。

林青对各级干部的贴心服务十分满意。此前,科宏主要面向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去年,科宏针对大众市场研发一款10倍甜度的产品,广受好评,亟须实施技改提升产能。园区和供电部门投入100多万元,新增一条10KV线路至企业,新生产线安装完毕即可接入。为解决资金难题,在工信、发改、银行等部门协同下迅速完成一笔8000多万元的“技改贷”申报材料准备,抓住我省鼓励技改的政策机遇。

筑好巢,引来凤。

位于永安城区南部的三明埔岭汽车工业园,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以海西汽车和中科动力为龙头,以载货汽车、新能源汽车、专用车为主,以零部件配套产业为辅的汽车产业发展格局。

节后,园区内的海工车桥公司迎来一个来自外地的车桥生产技术团队。汽车工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姜长华认为,这一团队的到来,为永安自主生产汽车车桥,打造全国车桥生产基地打通了关键一环。

姜长华告诉记者,驾驶室、车桥、发动机、变速箱是汽车四大主要部件,车桥是继驾驶室之后,园区有基础可实现自主生产的第一个主要部件。此前,园区唯一生产车桥的企业是海工车桥,只具备总装能力,零部件均来自外地,运费就占了大部分成本。三明、永安拥有自己的原料、铸造、加工、总装企业,可就是缺关键技术,难以捏成一团。为此,在鼓励企业加快产品研发的同时,瞄准可以补齐产业链的技术团队开展精准招商。

“有动车交通便利,有厂房拎包入住,有干部全程代办,有基础成本更低。”这样的诚意和条件打动了车桥团队。目前,三明、永安各级党员干部正在全力做好服务,加快推动一个由本地企业为主进行铸造、加工和总装的车桥产业链的形成,将成为永安汽车产业又一新生力量。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围绕打造成本洼地,连续20多年位居全省经济发展十强县(市)的永安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