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探访成立近40年的三明信鸽协会

2019-02-26 09:49:59聂艺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信鸽放飞图



三明信鸽协会成立初的部分会员合影

三明日报聂艺璇 文/图

“飞鸽传书”,是古时人们联系的一种方式,他们将信件系在鸽子的脚上,送给要传递的人;到了近现代,鸽子作为和平的象征,受到了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宠爱,也促进了社会的交流和融合。

今天,饲养信鸽作为怡情邀趣的一项运动,同样流行于坊间,广受民众喜爱。在三明,有这样一群“信鸽人”,他们以鸽会友,爱好和平,寓运动于恬静淡然间。

与鸽相伴,以鸽会友

信鸽聪明,视力敏锐,有毅力,善飞翔,有很强的归巢性。把信鸽带到百千里外放飞,它们一般都会归心似箭,翻山越岭,穿云破雾,最终倦鸟归巢,所以信鸽和人类早已结下不解之缘。

1980年3月,三明市信鸽协会成立。当时,市区仅有24名会员。“信鸽协会是体育局领导下的体育组织,发展到今天已经快40年,会员也增长到100多人!”三明市信鸽协会会长于建汶笑着说。

虽已年过花甲,但于建汶爱鸽的热情却从未减退。“我年轻时就喜爱鸟类动物,后来开始驯养信鸽,到现在也有30多年啦!”于建汶坦言,“加入信鸽协会,让我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鸽友’,每周日上午,我们都会聚在一起,相互切磋、分享养鸽心得。”

驯养信鸽可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儿,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每天要训练、观察它们,还要清理鸽舍等,守着它们哪儿都去不了。”于建汶现在饲养了100多羽信鸽,每日悉心地照料,他与鸽子们的感情愈加深厚,“养鸽子是一件有付出才有回报的事,每当看到自己放出的信鸽飞回来时,那种喜悦感真是很难用言语来表达!”

也许正是因为这种难以言说的乐趣,加入信鸽协会的鸽友们越来越多。1988年,三明市建成全国第一个“和平鸽之家”,在国内信鸽界引起很大的反响,扩大了三明信鸽协会的知名度。“从那之后,我市信鸽活动迅猛发展,永安、沙县、大田、尤溪等县城的信鸽爱好者也积极参与了全市信鸽竞翔活动。”于建汶介绍。

他回忆说,时任省委领导程序,对当时三明精神文明建设很关注,当时市里拨了2万元,建设了三明信鸽和平之家,程序帮忙题写了“三明市赛鸽中心”会牌。在那个年代,这件事也轰动一时。

驯养信鸽,智慧与耐力的较量

今年60岁的齐福明是一位爱鸽“发烧友”,回忆起自己的养鸽经历,他笑着说,“我是在妹夫的影响下加入信鸽协会的,当时他看我感兴趣,便送来几羽鸽子,就这样慢慢地养起来了。”

有了兴趣做老师,齐福明养起鸽子更加卖力,在自家天台上搭起鸽棚,驯养鸽子。“我现在一共养了60余羽鸽子,其中有30余只作为种鸽,其余的是比赛用鸽。”齐福明说,“种鸽专门用作生育,生下的小鸽子用来训练比赛。鸽子生育能力较强,每年除去换毛时节,其余时间都可生育,一次能产两枚鸽蛋。”

被选作比赛的鸽子就没那么“舒服”了,要经过齐福明的百般“锤炼”。“平时一天飞两次,上午、下午各一次,我把鸽笼打开让它们飞出就行,它们成群结队地飞,有时能飞到三元城关再飞回来。”回想起第一次放飞鸽子,齐福明感叹,自己也十分紧张,害怕鸽子找不到回家的路。“现在训练久了就没这种担心啦,它们的小脑袋里都装着‘GPS导航’系统,能找得到路!”齐福明打趣说。

若是遇上比赛,齐福明就会增大训练难度,带它们集训一个月——去更远的地方放飞。“近一点就在莘口,远一些会到岩前、吉口、明溪等地放飞。一般是我骑摩托车带着它们去。”从近到远,循序渐进,一次比一次放飞的距离更远,齐福明也对自己的鸽子更有信心。“现在从莘口放飞的鸽子基本百分百都能飞回来。”

驯养信鸽十余年,齐福明参加了多次信鸽比赛,都获得不错的成绩:2012年,在冬季“三化杯”精英赛中获得冠军;2010年获得夏季360千米“幼鸽”团体赛亚军……最远的是长沙500千米的决赛,他参加了不下10次。“早上6时左右从长沙东站放飞,最快下午3时就有鸽子陆续飞回,它们每分钟能飞1200米左右。”齐福明兴奋地说。

跨界运动魅力足

俗话说,“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而训练信鸽也是同样的道理,挑选一只好的鸽子进行训练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不同的养鸽人也有不同的挑选方法,可谓各显神通。

“参加比赛后获得名次的鸽子,我一般会选择它作为种鸽。”齐福明说,“鸽子飞行没有绝对能飞回来的,因为空中不可控因素太多,有时也可能被老鹰吞食。所以将它们作为种鸽饲养,把优势基因传下来。”

于建汶在鸽子的选择上也有自己的一套,更多是靠观察。“首先看眼睛,好的鸽眼眼砂比较明亮,其次鸽子的砂底清晰艳丽,这样能够保证鸽眼是健康;接着看它的灵敏度,同时还要看体型和身体素质,体型比较壮的,属于‘短跑运动员’,修长一些的属于‘长距离运动员’。”于建汶笑嘻嘻地说,“这和田径比赛选择运动员是一个道理嘛。”

有了好的品种,喂养也很关键。“它们一般吃混合饲料,有玉米、小麦、豌豆、高粱、谷子、大麦等,一天吃两餐。”齐福明坦言,每月在鸽子上的花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而比赛前的饲料,更是要精心准备。“比赛时很多鸽子参杂在一起,容易传染疾病,所以赛前的几个星期就要在它们的饲料里加入一些药,以预防肠道和呼吸道等疾病。”这些都是信鸽运动中不可或缺的,或许正是这些跨界的经验和付出,才使信鸽运动展现出了它不同于其它运动的魅力来。这一魅力,在今天依然焕发出别样的风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