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天山,那嘹亮的三明援疆曲

2019-02-26 09:56:31詹昌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入冬,牛羊从天山深处转场到了五道垭。

酒厂装葡萄酒的橡木桶。

闽玛生态村一角。 (福建援疆三明分指挥部提供)

三明日报记者 詹昌政文/图

天山北麓,一群三明人正在援建玛纳斯。

玛纳斯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的一个县,面积1.1万平方公里,约等于三明市总面积的一半,人口28万,与沙县相当。

援疆的这群三明人,是福建派出的第七批干部人才,以及后援不断的各类专技人才。

在那遥远的地方,为了32个民族的美好生活,他们谋划着,奔忙着。

2018年秋冬时节,我随福建省记协采风创作团赴疆,走访了玛纳斯。

1 奇丽的天山牧场

早上9时许,我们从昌吉州出发。汽车往西,沿着平展展的312国道,在一望无际的棉田间奔驰,过了呼图壁县,就到玛纳斯了。一路上,另有北疆铁路、乌奎高速公路,几乎平行“成束”地横穿了这两个县,直奔石河子市而去——这里是北疆东联西出的黄金通道。

在县城,我们折向牧区公路,往县南的天山奔去。

我们要去“五道垭”。

公路在河滩和缓坡的丘山之间穿行,我们行驶在玛纳斯河与塔西河之间的谷地,这是在中部,先见到冲积平原——大片大片的粮田棉花地,以及田边笔直的林带。往前,就进入山区了,无名支流的河滩边沿,往往长着一小片密集的林子,接二连三。丘山不长树林,淡绿,草色遥看近却无。

一路人烟稀少,难得一见房舍,却在临近五道垭时,撞见一个“社区”:别墅似的,连片建筑。这是清水河乡团庄村哈萨克族的定居点,由莆田市援建。

12时许,车抵五道垭,三明援疆干部已在等候了——既是迎接我们,也是关注牛羊转场。山风吹来,凉凉的,失去绿意的山包浑圆,连绵起伏,却有六座高大的石山如卧驼,峰岭高低错落,连成一线,形成五个垭口,堪称奇观。所见尽是山区丘陵,迥异于“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敕勒川”风光。

玛纳斯县委副书记、福建援疆三明分指挥部指挥长朱昶凯,见我们对塞外景色莫名惊诧,便招呼大家就近登上一道山梁,放眼眺望。只见丘陵层叠,全是草原,一派苍茫——远处,峰顶长年积雪,白得耀眼;近处山坡舒缓,草色青黄,丹霞似的五道垭更显突兀。峰崖之下,泊着一个大水塘。数不清的牛羊聚在塘边的草坡,静静地,或探饮或觅食,牧民骑着摩托车驱赶,也悠哉游哉,祥和、淡定。

朱昶凯说,这里就是著名的天山牧场,它是山地草原,晴暖时节,雪线以下,牛马成群,羊们撒欢。这一个月,天变冷了,牧民正将它们从天山高处赶往低海拔的草场或暖棚,用干草料喂养,等待春暖,转回这片优良的夏季牧场。

这就是游牧:逐水而居,转场过冬。我看见,在峡谷平地,遗留一些土房,周边种些树挡风,说是转场路过时暂住的。

不过,援疆干部在帮牧民们定居。三明人援建的闽玛生态村就是全疆的样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