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花灯璀璨好缀春

2019-02-27 11:10:52丁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装扮铁枝花车

制作走马花灯

装扮自制莲花灯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丁丽萍 文/图

2月22日,走进将乐县万安镇,白天,舞狮子、耍长龙、踩高跷,锣鼓喧天;晚上,看花灯、放烟花,节日的欢快呼之欲出。夜幕刚刚降临,人流开始变得熙熙攘攘。

将乐县万安镇三年一次“正月十七闹花灯”的传统民俗活动就此进入高潮。由于天气原因推迟一天于正月十八举行花灯节,使得平日里静谧小镇成为一个沸腾的大舞台,吸引着八方游人,荟萃着各类民间艺术轮流上演……

巧手留住不夜天

又是一年灯如昼,火树银花间。

正月里来闹花灯是各地年俗的一大景观。唐朝诗人卢照邻亦云:“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正月赏灯是万安镇的一项重要民俗活动,每家每户都很重视。

在万安镇,会做灯的人不少。结婚、乔迁、劳动致富、开业经营、购买新车、老人高寿等都属于好事喜事的范围,有喜事的村民都会根据自己的特色,制作出独具风格、图案精美的花灯,参加村里统一的灯会。

花灯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其种类繁多,造型各异,分为吊灯、座灯、壁灯、提灯几大类。花灯制作从设计造型、制作骨架、装灯到裱糊,工序虽不复杂,但要求艺人制作时极具耐心。万安镇的花灯和我国其他地方的传统花灯制作并没有多大不同,而且相同的是花灯艺人用他们对花灯的热爱,精心制作,实践对花灯艺术的极致追求。

“现在三年一次花灯节,我们都过得很隆重。”节日临近,村民张献寿拿出以前做的花灯,做些清理,破坏的地方做些修复。张献寿是万安花灯的第三代传承人之一。

他20岁时开始自己做花灯,不知不觉做了40多年。制作花灯的过程十分讲究,就拿宫灯来说吧,先要用雕木、雕竹、镂铜作骨架,然后镶上纱绢、玻璃或牛角片,再配以山水、花鸟、鱼虫、人物等各种吉祥喜庆的题材的彩绘,有的甚至还要镶嵌翠玉或白玉。因此,花灯的外观都特别漂亮,有着极高的审美价值。

一盏普通的花灯制作至少要花上一周时间,精品花灯的制作更费时费力。张献寿介绍,受手工花灯工序繁琐、制作时间长制约,现在有不少人买工业化生产的花灯代替。

在万安的主街道上,另一位花灯传承人梁德顺的花灯店,在春节这个时节开张了。梁德顺72岁,乡里为了传承保留这个传统节日的味道,特意邀请他临时出山开了这个店,老梁店里的花灯琳琅满目、品类繁多,还可以根据个人要求定制,因此顾客不少。

万安地方小,来找老梁做灯的很多是熟人,虽然天气冷,老梁也有严重的气管炎,但答应下的订单他扛着身体赶制。老梁十五六岁就开始做灯,他喜欢创新、用灵动指尖逐步实现脑中的构思。当老梁描述起这些情形,低沉的声音不自觉变高,显得有些兴奋,手也模仿起小狗耳朵摆动的样子,有种特别的可爱。他的眼神仿佛也透出光来,那道光是经过近60年的岁月淬炼,对自己的手艺的一份信心,和对万安花灯一份发自心底的喜爱。

欢天喜地闹花灯

过了初一巴着十五,心里总想着要是日子都像天天过年一样多好啊。人们欢天喜地闹新春,过节图的就是热闹,于是正月闹元宵便成了春节高潮与圆满的一个象征性符号。

三年一次的万安花灯会,时间定在正月十七,是流传将乐县数百年的客家民俗活动。活动是由群众自发,每家每户有喜事,都自发地制作精美的花灯。主要有马灯、鱼灯、乌灯、生肖灯、荷花灯、烛桥灯、板凳灯等传统花灯。整个游行的队伍由1000多人组成千米花灯队,穿街走巷,进村入户,游灯送福。

每年农历正月十七日晚上,万安村的花灯队伍游遍全村,依次为彩旗队、鼓乐队、铁枝队、舞龙队、摇旱船队、花灯队。一路上鞭炮声、锣鼓及唢呐等乐器声响成一片,好不热闹。

“我做这个花灯,就是祈求我们一年红红火火,一家人和和睦睦,幸福安康。”春节期间,张买乐的儿子与媳妇订婚了,自己又刚好五十大寿,连连喜事,让他倍感幸福。他和妻子早早就备好各种材料,完成了十二生肖花灯的制作,等到正月十七与其它花灯“相会”。

铁枝花车展新颜

万安花灯除了我们常见的传统类型,还有一种叫铁枝花灯,在万安俗称“装神”。

铁枝花灯是用板车(一种木制、两轮的人力装货小车)装制,车上固定一个或多个用木棒支撑的小座,木棒高度随造型需要确定,一般都有1米多高。根据故事需要,每个车座安坐一童男或童女,用布带把人绑扎在木棒和木座上,车上再装点与故事情节相符的花灯,一车一故事。诸如“西厢记”“八仙过海”“大闹天宫”等等。今年制作的花灯,除了保留传统风格,还新增了“计划生育”“勤劳致富”“和谐家园”等时兴花灯造型,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精美的铁枝和精选的主题,既体现了民俗文化精髓,又赋予时代新气息。

在村部前的小操场,有经验的木工已经开始制作底座。木工要做出一个约两米长一米宽的底座,底座完成后安上车轮。底座制作完成,铁枝灯传承人之一张继球,开始进行更繁琐的工序,就是利用传统纸花灯等元素,将光秃秃的木板车包装起来。

人物与花车是构成铁枝灯最重要的两部分,一车一个故事,人物与环境相互衬托,生动有趣。但整体把握起来难度很大,所以传承制作的人也越来越少。

灯会活动上,铁枝灯就像花灯中的大明星,格外引人注目。真正走进铁枝灯手艺人,才发现这个明星的光鲜亮丽背后,隐藏的是老手艺人对传统习俗的喜爱。他们把这份喜爱化成巧思与勤恳的劳作,化成岁月里一份默默的坚持。张继球说,自己会努力去把这个手艺做完善一点,尽力而为让传统延续下去。

一元复始,大地回春。花灯承载着人们美好的愿望,代代相传至今。做花灯、赏花灯是群众过元宵的情趣所在,小小的一盏花灯寄托着乡亲浓浓的思乡之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