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县林畲镇:果山上的“翻身”笑语

2019-02-28 10:47:25杨 颖 巫建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华,你家的鸽子养得怎么样了?去年山上果林收成还行么?”2月25日,清流县林畲镇宣传委员黄德秀来到舒曹村泥坑组邱春华家,还没进门就迫不及待地问起他家近况。

“还不错,去年收入有十多万元呢。”邱春华笑哈哈地引着黄德秀,走向正在装修的水果冻库:“这是去年年底刚盖的,打算做一个冻库,保鲜山上采摘下来的水果。这屋顶的塑脂瓦全部都是我自己焊接的,比请别人省了近3万元呢。”

别看现在小邱日子过得不错,他曾经还是村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09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把他家的房子淹没了,为了重建房子,他家欠下了40万元的外债。2010年房子刚盖好,又检查出爷爷患有肺癌,奶奶得了胆结石。几年下来,为了给爷爷奶奶看病,不仅外债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全家人都觉得生活看不到一丝希望。那时小邱经常一个人坐在家门口发呆,不时叹气,就像霜打的茄子,毫无生气。邱春华一家因灾、因病致贫,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年他28岁。

“你还这么年轻,将山上的果树重新利用起来,再搞点特色养殖,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你一定能脱贫。”镇政府的帮扶人员给他鼓劲,帮助谋划脱贫的出路。

小邱被点醒了。在镇党委、政府帮扶下,他从银行贷了4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将果山上的2000多棵锥栗、300棵枇杷及700多棵芙蓉李重新修剪、矮化、施肥。在专技人员的指导下,他在果山上养了900只鸽子和200多只土鸡,12亩农田全部种上水稻、淮山,2016年顺利脱贫。

“我觉得贫困并不丢人,丢人的是身懒心懒,只是伸手要,缺乏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小邱自信地说,“去年通过一家人的努力,全年收入超过了15万元”。

如今,小邱的果园已发展到近130亩,他正计划成立合作社,扩大鸽子和土鸡养殖规模,让自己的果林呈现多元化、规模化、效益化。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杨 颖 巫建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