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寿司外卖定下姻缘 三明一对夫妻的幸福故事

2019-02-28 10:54:39聂艺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寿司菜品



李衍孝在为客人准备日料



李衍孝与陈莉

三明日报记者 聂艺璇 文/图

有时候喜欢寿司,不仅是因为它味道鲜美,小巧诱人,也不仅是因为料理店环境高档,拍照好看,而是体现了一种精致的生活形态。小小的寿司送入口中,鲜甜的味道在味蕾上跳跃,美妙的可能不只是口感……在市区吉祥福邸步行街,这家名为“孝行寿司”的店铺,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络外卖app平台,都备受青睐,食客对它的点评是:能吃出幸福的味道。

一部漫画 一份职业

老板李衍孝,从事寿司行业10年。2010年,26岁的他被一部叫《将太的寿司》的漫画吸引。“漫画的主人公关口将太,是日本北海道小樽人,他在新人寿司赛中克服重重困难,最后取得成功……”李衍孝兴奋地说,“这个故事特别能激励我,让我对寿司有了新的理解,也正因此,喜欢上小樽这座城市。”

在一个行业里有所建树,光有兴趣是不够的。做寿司其实是一项精细活,考验耐心和毅力。寿司大概要几克口感最好?米饭怎样做才能更Q弹可口?酱料怎样调配更好吃?这些都是要思考的问题。李衍孝说,“现在市面上做寿司的店铺很多,不同家的寿司从外表上看起来都大同小异,但吃到嘴里就高下立见。在他看来,酱料和米饭这些细节就是关键。”

那时候,李衍孝并没有马上开店,而是给了自己半年的时间沉淀。普通的酱料、原味沙拉酱……他购买了多种品牌的酱料回来研究,一点点尝试,终于调出自己想要的味道。在米饭的选择和清洗上,更是严格,“一般选用高级香米,清洗过程中搓去米粒外膜,过滤后用纯净水按照比例对比,这样煮出来的米饭拌上寿司醋后才会芬芳有嚼劲。”李衍孝说。

2015年,一家名叫“孝行寿司”的店铺开张了。第一次,李衍孝选择借助互联网营销,在微信朋友圈营业,“三明还是比较适合电商发展的,城市小,跑腿送餐也快,而且在微信上售卖,也能节省成本。”李衍孝笑着说。

微店一开业,生意就不错,这么多年了,光顾的老顾客一直很多。

几份外卖 定下姻缘

创业的过程很艰辛,但对于李衍孝来说,却有些甜蜜的味道,因为做寿司,他收获了爱情。

陈莉是个地道的三明姑娘,爱美食爱旅游。2014年,她从厦门回到市区吉祥府邸步行街开了一家咖啡店。由于平时忙着照看店里的生意,再加上自己喜欢吃日料,本着就近原则经常网络点餐孝行寿司的寿司。

要收买一个人的心,先收买这个人的胃。几次品尝,陈莉这个“资深吃货”的胃,已逐渐被李衍孝收买了。“那时看他的朋友圈,经常凌晨1点左右还在接单、送单,觉得这个男生很上进,就想多接触了解。”说到这里,陈莉害羞地低下了头。

之后的好几天,陈莉连续点孝行寿司的外卖,李衍孝都亲自来送,慢慢地,两颗心越走越近,2017年,他俩结婚了。

婚后,两人的蜜月旅行选择了日本,还特意去了北海道的小樽。“小樽算得上是寿司的发源地,老公很喜欢那里,想看看那儿的风土人情。”陈莉抱怨道,“和他在一起后,我们的旅游目的地全变成了日本。”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北海道的登别地狱谷游览时,发现了一座供养之碑,上面写着“美味求真”四字。李衍孝激动地与供养之碑合影,并用雪花即兴捏了一个寿司,放在碑前,致敬寿司。

夫妻联手 用心经营

“当时他为了追我,把寿司店开在了我的咖啡店旁。”陈莉微笑着,脸上写满了幸福。

“这只是其中一部分原因!”李衍孝说起当初萌生开实体店的初衷。在家做微商,刚开始还能应付过来,后来接单多了,再加上“外卖骑手”来拿餐,人一多就非常混乱。而且有些客人愿意自提,所以开实体店也是为了满足客人的多种需要,也更规范些。

从微商到实体店,需要准备的事情更多了,但李衍孝多了一个“贤内助”。“婚后不久我就把咖啡店盘了,和他一起经营寿司店。”陈莉说。老公是真的热爱寿司这个行业,这辈子只想做寿司,我就负责外联和点单等等一些杂事。

实体店开业后,微信朋友圈也照常营业,他们比之前更忙碌了。但在食材的选择及制作上,却不敢有丝毫懈怠。“其实饮食业做的就是一份良心,对于食材是否安全,最清楚的就是老板了。所以很多事情我们都亲自把控,这样品质才能有保证,我们家的寿司原材料都是自己敢吃的。”陈莉说。

“我们不是很懂电商经营之道,也很少在微信上做活动,全靠一股冲劲和兴趣自己摸索,人均50元就可以吃到美味寿司,老顾客在朋友圈一晒图,就有很多新顾客慕名而来。李衍孝说,由于店里的厨房太小,再加上所有寿司都是现做的,所以非常慢,出单率也受到影响,每天只能接十几单左右。“因为这些原因流失了一些顾客,但我还是想保持初心,因为好的东西是值得等待的。”

新的一年夫妻俩又有了新的目标:攒钱再去一次日本,多学习创造新品,同时把寿司品牌做一个升级,换一间更大的店面,让三明人民吃到更加美味、正宗的日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