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出实招 办实事 三明公路人助力贫困村发展

2019-02-28 16:32:13李华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完工后的公路(李华灵/图)

东南网三明2月28日讯(通讯员 李华灵)三明永安市罗坊乡桂仁村,是三明市公路局精准扶贫的挂点村。自2017年 12月起至今,三明市公路局派遣沙县公路分局副局长李清超挂任该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来,市公路局在桂仁村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精准帮扶、综合施策、持续发力,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大力发展稳定增收产业、促进就业,千方百计增加收入,持续改善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桂仁村距乡所在地25公里,离永安城68.1公里,总面积20.24平方公里,海拔815米,全村现有人口275人、56户,村里以毛竹、茶叶收入为主。

医院入村免费体检和义诊(李华灵/图)

桂仁村没有好的水源,村民长期喝没有过滤的山水,雨季喝浑水旱季没水喝,三明市公路局投资20万元,实施两期饮用水提升工程,打两口井作为饮用水源(已完成)和更换全部水管,彻底解决村民喝水问题;桂仁村牛路头至打力心洋路段是土路,损坏严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几乎无法使用,村里毛竹运输不出去,市公路局总投资67万元,实施硬化工程长1.68公里,路面宽3.5米。该路段建成后,大大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桂仁村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桂仁村目前最大不足是地理位置偏远,区位弱势、交通相当不便,村道半桂线狭窄、坡陡弯急,不方便运输。

建设公路(李华灵/图)

三明市公路局党委决定2019年对村道半桂线5.1公里进行拓宽1.5米以解决桂仁村发展的瓶颈,现完成项目设计和林地用地办理及前期征地工作,目前进入招投标阶段。该项目已纳入2019年交通部车购税项目,桂仁村列入2019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农户门前及到田间小道都是土路,遇到下雨天,泥泞不堪,市公路局目前正投入8万元进行小道路完善和硬化,大大方便群众了日常生产生活。

村里原50亩油茶基地,因疏于管理,几乎荒废了,李书记带领村民建设和加强维护,如今油茶长势良好。为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李书记与村民做积极探讨,现拟建设增加210亩油茶基地,使之地发展形成产业,增加村民收入。

饮用水提升工程(李华灵/图)

除了以上的较大项目扶持之外,三明市公路局还针对个人开展精准扶贫。两年的春节前慰问,慰问困难村民达30人次,送上慰问金1.5万元,将组织温暖传至贫困村民心中;江平珍,村里的特殊困难户,市公路局安排她在永安小陶公路站灵活用工,每月增加收入1500元,有效解决了经济困难问题;沟通和争取到梅列区医院入村免费体检和义诊,对患有白内障、高血压、腰腿疼痛的6名村民免费治疗;让社会团体关注到贫困村,永安市安溪商会对桂仁村进行考察并慰问7户困难群众。为增加山区文化氛围丰富客家村民文化生活,永安市客家歌舞文化团送文化下乡到桂仁、召开永安市客家联谊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