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平凡而忙碌:三明基层法官的一天

2019-03-02 08:43:52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3月2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3月1日,记者参加三明市三元法院组织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走进莘口法庭,跟随法官亲身感受派出法庭干警一天的日常工作。

来到莘口法庭,法官张明健就开始为记者一行介绍了起来,他说,莘口法庭是三明市区唯一一所派出法庭,辖28个行政村、5个社区居委会及1座高等学府三明学院,现有7名干警,其中员额法官2名。近日,作为全省5家获奖法庭之一,莘口法庭被评为2017-2018年度‘全省优秀法庭’称号,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今天我要到辖区村里去调解一起租赁合同纠纷。”张明健介绍说,考虑到莘口当地群众居住分散、进城办事不方便的实际情况,莘口法庭积极推行独具特色的田间法庭、假日法庭、圩日法庭等便民流动法庭,将法庭延伸到集市、田间地头,直接到现场立案、就地调解、当场结案。

在出发的路上,记者发现书记员背着写有“巡回审判”字样的包,打开看到,包里装着笔记本电脑、摄像机、扩音器、支架、蓝牙设备、开庭桌牌等各种必要工具。张明健说:“别看这个包小,却有大作用,‘背包法庭’为解决偏远山区交通不便、腿脚不便、农忙等实际困难提供便利。”

“巡回法庭”设在村里,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席卡一应俱全,“法庭”虽简单但不失威严。“利用‘背包法庭’开展一次巡回审判,有助于将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法庭开到纠纷发生地,也可以零距离开展普法宣传。”张明健表示。据了解,2017年以来,莘口法庭累计巡回开庭30场次,就地调解案件42件。

这是张法官平凡的一天,忙碌的一天,这也是广大基层法官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心怀公平正义,默默坚守岗位,贴近百姓,用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