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棚改户喜迁新居

2019-03-02 10:27:44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阳春三月,走进将乐县原机床厂棚户区,三排新楼房,2栋崭新的高楼矗立在小区中央。昔日,红砖灰瓦的墙体开裂、玻璃破碎、瓦片“失踪”的一层小平房已荡然无存。

一阵笑声从揭水荣的新家传来,亲戚正月到他家“走亲戚”,与隔壁邻居在他家喝擂茶、拉家常。三层半,建筑面积220多平方米的楼房,简约大方的中式装修,宽敞明亮的客厅,崭新的家具,摆放在客厅的水仙花、兰花、绿萝、发财树,伴随着阵阵开怀畅谈的笑声,让揭水荣的新家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1月27日,74岁的揭水荣搬进了新楼房,一家人在新房过了个欢乐的春节。揭水荣是原机床厂的老职工,1990年,一家6口人就住在68.5平方米的一层平房。揭水荣说,这些平房是1974年建设的、厂里安排的职工住房,2004年买断后,真正成了自己的住房。

像揭水荣这样的住户有77户共420人。十几年前,房屋就开始出现各种问题,特别是屋顶漏水,刚开始,还能买到瓦片来修,后来瓦片不生产了,他们就用塑料板、木板等各种材料来代替。结果总是“补”不密,下雨天,得在家里放六七个脸盆或水桶来接水。揭水荣说,有时一下雨,被子都湿了,晚上就无法入睡。

棚户区不仅房子破旧,基础设施也非常简陋。厕所只有一座公用的,三个女蹲位、两个男蹲位。揭水荣说,住在那里的日子,排队上厕所这种事每天都要发生。不仅如此,由于房子都在一楼,又靠近山边,蜈蚣、老鼠、老蛇等经常“光顾”,大家常常提心吊胆。

2016年,将乐县把原机床厂棚户区改造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2017年5月初,棚户区动拆;6月,供地程序启动;2017年底,安置房的主体工程完工。县里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安置房基础设施、多征5亩地用于安置房建设、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让棚改户购买多出的商品房平方数。2018年,40户自建户已建房37户,目前,已乔迁新居33户。今年3月,安置商品房的棚改户开始进行新居装修。如今,大部分住户已经顺利地搬到了新楼房里,开启了他们崭新的生活。住了20多年平房,能够在晚年住上新房,揭水荣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