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访调对接”驶入“快车道”

2019-03-04 10:07:02苏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在没有任何有效证据的情况下,最后当事人拿到了被拖欠的利润分红,也分到了其合资购买的一台打桩机。在这个案件中,我一改以往的调解方式,先理清当事人诉求,再固化证据,找到调解突破口,通过释法说理,将信访诉求拉回到合理范围……”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沙县律师调解工作室庄子敬律师,成功化解了一起有着多年“信访史”的经济纠纷。

得益于去年5月我市推出的“访调对接”工作机制,沙县成为全市6个试点县之一。“沙县律师调解工作室主要是为了‘访调对接’工作机制服务的,我们建立了律师调解员名录库,挑选有一定经验的律师进入名录库,并公示律师个人情况、履历、专业特长等信息,由当事人查看、挑选自己满意的法律工作者为其提供服务。在明确调解案件范围和工作程序的基础上,实行领导包案、律师负责、社会力量参与的协作机制,使‘访调对接’工作有效开展。”沙县司法局公律科负责人邹玲萍说。

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8年9月13日,市司法局主动对接市信访局,联合制定下发《三明市“访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为信访事项提供“法律问诊”,逐步转变基层群众信法不信访的观念。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已全面开展“访调对接”工作。

那么,什么是“访调对接”工作机制?“访调对接”工作机制的本质是什么?

“简单说,‘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就是通过信访与调解相结合的方式达到案结事了的目的。”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叶一壮介绍,具体就是对符合调解的信访案件启动人民调解工作程序,及时化解信访矛盾纠纷。调解成功后,人民调解组织还将及时开展回访,督促、教育双方当事人自觉履行协议。而对于多次化解不成功的则出具调解不成告知书,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行政、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达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目的。

群众对法律知识的不了解,常常会造成“群众信访不信法”的尴尬局面。这时,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助力尤为重要。目前,我市成立了保险理赔、医患纠纷、交通事故、物业管理、劳动争议、环境保护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461个,共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会专职人民调解员167名,并在市县两级新成立了保险行业、重点工程、旅游景区、信访事项等19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

“在市级层面上,成立了三明市律师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律师协会接收市信访局移交的疑难复杂信访积案,针对每个案件成立专门的律师团队进行调解。”据了解,“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市律协接收了13个信访积案,其中8个案件已经调解成功。

访调对接工作要注重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就得从群众密切关注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接下来,我们要加强与信访部门的有效沟通,构建完善的访调对接调处网络,最大限度地做到矛盾不上交,利用乡镇、村级人民调解组织现有网络,及时接收、排查和化解有信访苗头的案件,并加强多方联动,推动访调对接驶入‘快车道’,为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叶一壮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