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自测“自拍成瘾”靠谱吗?

2019-03-04 10:14:53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文/图

自拍一张颇为满意的照片发至朋友圈“臭美”一番,这已见怪不怪,可最近一篇发表在《国际心理健康和成瘾期刊》的文章引发了人们对自拍的关注。

这篇研究文章指出,过度自拍并把自拍传到网上可能是一种精神障碍。研究者证实了自拍成瘾的存在,并且开发了一套自拍成瘾行为评估量表,每个人可以对照它自测得分,以评估自己是否“自拍成瘾”。这篇研究引发了不少网友对自拍行为的讨论。

网友:爱美才爱自拍

45度,脸旁握拳、嘟嘴。2月26日,@颖子在朋友圈发了一张自拍照,还附上一句:不负初春好时光。@颖子是个摄影爱好者,以前总是在镜头后面,拍漂亮的风景,拍活动、人物,很少成为镜头的主角,自从开始玩微信,时不时就来一张自拍,权当是记录自己的心情和动态。翻看她朋友圈,平均一个星期会发3次自拍照,@颖子认为这是件很正常的事。

@青苗是三明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学生,也是爱自拍的女生。“同学圈里自拍很普遍的,我们觉得那是爱美和自信的表现,青春不自拍更待何时自拍。”虽然年轻,但是大家还是喜欢用上一些修图软件,美白皮肤、磨皮祛痘、瘦脸瘦身等等,毕竟“美美”的照片才有底气晒出去。

网友:对“评估量表”抱着“玩”的心态

@青苗玩过网上自拍成瘾行为评估量表,“当初看到测试‘自拍成瘾’觉得好玩,整个寝室的同学都试着测一测了。”

《国际心理健康和成瘾期刊》相关文章的研究者制定的自拍成瘾行为量级表(Selfitis Behavior Scale,SBS)包含20个用于自我评估的陈述句,例如:我经常发自拍,从而在社交网络上获得更多的赞和评论;发自拍的时候,我会期待我的朋友们夸我;自拍能立刻调节我的情绪;我会通过多拍自拍和一个人看自己的自拍来提升自信;当我不自拍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疏离了同龄群体等。每题依据赞同程度不同计1~5分,越认同分数越高,总分100。

“觉得里面说的一些内容倒是挺符合自己的感受,但是凭着赞同程度来打分,具体我也不知道是几分,就只是玩玩了。”@青苗说,她给自己打了30分。

专家:“自拍成瘾行为量级表”不具权威性

市委党校心理学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茅飞珠认为,若自拍没有超过一个度,对自拍者的生理、心理以及社会功能没有造成影响,自拍者自拍行为的需求是其人格特征的一种体现,比如表演型的人格的人,表演欲望强烈,就可通过自拍的渠道满足自身的表演欲需求,以此获得关注,寻求一种存在感,寻求自我的认同,所以适度的自拍是无妨的,它的存在有它的合理性。

而“瘾”是一种病,就如烟瘾、酒瘾,这些“瘾”的诊断是有一个权威的诊断量表来确诊,而现在备受关注的“自拍成瘾行为量级表”,是国外医生提出的一个临时性的标准,是论文作者研究的一些成果,在国内或者国际医学界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定论。从这个量级表中可以简单的检测下喜欢自拍的程度,至于去诊断是否成瘾,它的权威性值得商榷。

关于自拍成瘾的案例,茅飞珠表示,目前她还没有遇到过。判断自拍是否成瘾,医生在诊断时会结合临床咨询的经验,从自拍的频率,自拍对生活的影响,情绪反应、社会功能等进行评估诊断。她认为,如果一个自拍者真的成瘾,它会具有成瘾者类似的行为,例如无论在何时何地何处或任何一件事的发生,他都要通过自拍来刷存在感,如果不自拍或没有人关注,便浑身不自在,烦躁不安,甚至出现精神抑郁和功能障碍的戒断症状,影响生活工作,这就需要引起注意,进行就医治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