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第二集美学村”体育旧事记

2019-03-05 11:21:47吴联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举行全校游泳比赛。

抗战时移设大田的“集美学校”第十五届联运会体操场景。(本图由大田县档案馆提供)

参加县运动会。

黄柏龄跳投。

“塔兜潭”高台跳水训练。

近八十年前均溪上的“高台”跳水如此精彩

大田“第二集美学村”体育旧事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文 范立洋/供图

“一个小小的县城,在近八十年前就有高台跳水运动,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照片!”几天前,当大田一中退休教师范立洋取出几张虽然泛黄,却依然清晰如初的老照片时,一段尘封的大田“第二集美学村”体育旧事,在我们面前蓦然生动起来。

这些老照片,是抗战期间内迁大田的集美职校体育运动场景留影。集美职业学校迁入大田,给这座闽中山城带来了先进思想,带来了进步文化,也带来了现代的体育运动。

“大田民众第一次看到了高台跳水、撑杆跳高,也第一次看到了足球和排球赛事。那时,在集美师生的带动下,跳水、游泳、篮球、排球、足球成了大田中小学生的热门运动。各校之间的体育赛事更是热闹空前,其中最为频繁的要数篮球。”说起“第二集美学村”的体育旧事,今年67岁的范立洋仍然激情澎湃,他有声有色地娓娓道来。

范立洋的父亲范鸿声当年是集美高级商业职业学校学生,曾在大田接待过多批回访的老校友。受父亲的影响,范立洋投入到收集整理那段历史的工作中,是“第二集美学村”旧址保护志愿者和讲解员的领头人,也成了当年体育旧事的知情者。

“军事”体育,媲美军校

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学校处在敌人的炮火威胁之下。为保存国家文化血脉和学校基业,集美学校所属师范、中学、商业、农林和水产航海学校纷纷搬迁。当时厦门沦陷后,陈嘉庚发出“决将职业科移设大田”电令。1939年1月,水产航海、商业、农林各科脱离联合中学,组成“福建私立集美职业学校”迁徙到大田,前后办学8年。

“学生一律黑色制服,束腰带、绑腿、头戴有‘集美’、天马山图案的军帽,个个英姿飒爽。”范立洋介绍,集美职校搬迁大田后,虽然生活条件很差,但日常管理十分严格,学校实行军事化管理,校风良好,秩序井然。

每天拂晓,无论天寒地冻,只要起床号一响,大家迅速起床,穿戴整齐。在几分钟内就齐集操场,报数点名,精神抖擞。随后进行升旗、早操、跑步,从操场经城关镇东桥折返,全程6.5公里。

为了适应战时环境,学校每周开设两节军事课,其中一节就涉及体能、技能训练。主要进行侦察谍报、秘密通讯、电信窃取、情报传递、枪械使用、车马驾骑、结绳攀援、摄影、化妆、捕俘格斗,以及单兵战术、游泳潜水等。

同时,集美职校还在每年暑期军事夏令营活动中,开设野炊、露营、警戒、侦察、摸哨、捕俘、野外生存等科目。师生们一边读书,一边军训,既学到军事常识、增强身体素质,又砥砺意志、陶冶情操。

时任省教育厅厅长的郑贞文在视察大田期间,特地观看了集美职校的军事演习,并点评说:“大田集美职校内务全省第一,军事演习战术动作规范、水平高。其综合素质胜过一般的部队,可与正规军校媲美!”

因“山”制宜,锻炼“海”上运动

集美职校学生的传统作风,是爱好体育运动,即使在偏僻的山城仍很活跃,游泳、排球、田径、撑杆跳无不开展。学校对体育教育十分重视,县城体育条件有限,师生就自发动手修建体育运动场地,积极开展体育与竞赛活动,服务抗战需求。

那时,学校还专门制定了《课外活动实施大纲》。其中指出“课外活动之实施,在积极地引导学生,使其自觉地实践教、训、军合一,以达到德、智、体、群、美五育并进之目的。”1939年11月,学校参加了大田县运动会,几乎囊括了项目的冠亚军。

集美高级水产航海职业学校,是抗战期间全国唯一没有停办水产航海专业的学校,也是世界罕见的远离海岸线的“奇迹航海学校”。而奇迹的背后,离不开集美高级水产航海职业学校,在大田时期坚持航海传统特色体育训练。

远离海岸线,海训项目如何解决?范立洋介绍说,学校位于大田县城关的玉田村,背后仙廷山树木笔直,师生们就砍掉枝桠,设立攀桅项目,模拟水上攀爬。并用绳索把厚厚的木板绑在树木的两端设立浪木项目,让学生们在木板上冲跑跳,模拟船在海浪中的情景,训练平衡力。

大田均溪河贯穿城中,可水深不够水流平缓,海训项目无法开展。师生们就在均溪“塔兜潭”处,挖深河道,利用杉木板建造跳水台,开展山城前所未见的高台跳水游泳竞技活动。

航海专业的学生毕业时,不少学生认为适逢战乱,海权尽失,前途暗淡,不免有些沮丧。校董陈村牧鼓励大家:抗战一定会胜利,我们一定会夺回海权,祖国一定会召唤你们,你们的岗位一定会在海上……后来,战争一结束,300多名航海专业的毕业生接母校通知立即到厦门集中,补习四个月,成为香港、澳门、台湾的航运中坚力量,成为新中国优秀的水产和远洋船长。

“黄柏龄跳投”,独树一帜

大田篮球氛围历来浓厚,自1984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33届篮球联赛,并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大学生篮球赛、闽中六县篮球赛等大型赛事活动。参与度、关注度和精彩程度都达到了一个新高点。篮球文化在大田扎根如此深厚,与集美职校内迁有着历史渊源。

当年,大田县立中学篮球队算是县城里的一支劲旅,为了争夺冠军的宝座,大田集美职校的篮球队砥砺磨练,球艺不断提升,几乎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不仅成了全县的“霸主”,还出征永安,与全省各大中学校的强手较量。力克群雄之后,又代表福建远征广西及华东等地,打遍多地无敌手。

为何集美职校的篮球队有如此高的水平?范立洋介绍,集美职校的篮球风气甚好,球技高超,每一分校都有篮球队,每个班级也都有篮球队。学校之间、班级之间经常进行切磋训练,相互提升。另外,当时集美高商第八组学生、前锋黄柏龄是中国篮坛的奇才。他率先采用了“起跳、腾空、投篮”的新技术,每逢这位8号球星上场,全场观众便掌声雷动。黄柏龄毕业后留校任教,续任校篮球队队长,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大田篮球运动的进步和发展。

抗日战争胜利后,集美职校回迁,黄柏龄等人先后成为晋江篮球队、福建篮球队、上海大公队的主力队员。1950年,黄柏龄入选国家队并担当首任国家篮球队队长,获得“篮球国手”称号,先后率队参加过布拉格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柏林世界青年联欢节等。

在国际赛事中,他独创的“滞空跳投”绝技声名远播。在比赛中,虽然他身高仅1.70米,可是他的“跳投”绝技却让身材高大的欧洲球员的防守无所适从,经常挑起了国家队近半数的得分。他的跳投技术轰动了世界,一下子成了国际篮坛名人,媒体竞相追逐采访,其跳投照片也成为国内外体育刊物的封面,跳投动作还被用电影摄像机拍摄下来进行分析研究和学习,将此命名为“黄柏龄跳投”“中国跳投”,并奉为技术典范编入篮球教材。范立洋介绍说,黄柏龄曾多次组团回访大田“第二集美学村”。

光阴似箭,大田“第二集美学村”的那段历史,让人们难以忘怀,当中的体育旧事,让人唏嘘感叹。其中蕴含的拼搏与卓越精神,更让人回味无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