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沈小云:善啃“硬骨头”的调解员

2019-03-05 11:37:03颜全飚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颜全飚 通讯员 沈洁

大田县均溪镇是大田县中心镇,现有8个居委会和32个建制村,居住人口13万余人,辖区人多事杂,矛盾纠纷案件时常发生。

沈小云从大田县公安局政工科长岗位提前退休,被均溪镇聘为人民调解员,派驻城关派出所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他全身心投入工作,6年来化解矛盾纠纷近千起,涉及婚姻家庭、商业、交通事故、征地、医疗纠纷等方方面面,以案释法、以德说法、以理融法,谱写了千家万户的和谐乐章。

讲好法律故事,化解矛盾促和谐

2016年10月,城东村民吴某在城区某宾馆自杀身亡。死者亲属认为宾馆负有责任,要求赔偿,还到镇、县相关部门集体上访,欲将事态扩大。调解员沈小云接案后,收集了近年来城区宾馆、行业场所发生相类似的纠纷处置案例,让死者家属比对,并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把涉及刑法、治安处罚法相关法律条款印发给死者家属,并告知他们应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及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死者家属方才停止过激行为,一起因意外死亡引发的纠纷在一天之内得以快速化解。

遇到当事人,特别是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的老人,沈小云就让他们请可信任的、懂得上网的人一起参加调解,用手机搜索相关法律条文、全国各地相同案例的处理情况进行“现身”说法,从而极大地提高了调解成功率。2017年,镇上发生一起因共同饮酒,引起死亡的案件,当事人就是不愿意赔偿。沈小云上网搜索类似案例,在事实面前,当事人深受教育,同意了赔偿,纠纷得到化解。

均溪镇内位于城乡结合部的村庄,土地纠纷特别多,需要调解时,沈小云就请来国土、林业、农业部门摆出法律和政策依据,请村干部和一些村民来旁听,化解了矛盾,同时也起到法律宣传和教育效果。

沈小云说,只要善于讲好法律故事,那些硬邦邦的法律条文就会变成一个个可触可感的鲜活案例,使一些人脑袋“开窍”了,学会了依法守法,学会了“退一步海阔天空”。

大田城关派出所每年接警2000多起,一些人因矛盾纠纷打架,受到拘留处罚,但纠纷并没有解决,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对派出所移交过来的案件,沈小云没有推辞过,全力以赴,成功地将一个个矛盾化解,促进一方稳定安定。

德理相融法律,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沈小云从警30年,在多个基层派出所历练过,在公安局政工科工作过。他能讲一口标准的大田方言,非常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民风民俗。他说,如果死板地套用法律条文,调解时未必管用,道德、情理都得与法律相融。

一起男方退婚案件,因要求退还聘礼,发生纠纷,男方还打了女方父亲。沈小云接来调解,告诉男方:我们这儿古话说,凡事不针对老人、小孩、女人,应当尊重当地传统风俗习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同时将法律讲明白了,问题得到了解决。沈小云说,这事若是到法院判决,法律生效了,可是这矛盾纠纷依然不会了结。

沈小云说,派出所年轻干警多,往往缺少耐心和经验,比较教条,他们难啃的“硬骨头”,都到他这边调解来了。

农村习俗与现行的法律政策也有不符的。均溪镇温镇村温某兄弟俩因宅基地纠纷矛盾20多年。兄长因早年进工厂,加入居民户口,却为父亲遗留下来的老宅基地与弟弟争执不休。因诉讼成本的问题,二人都不愿意到法院,多次找镇国土所,可是双方都不让步。沈小云接手后,把农村传统继承习惯告诉弟弟,把法律知识普及给兄长。20多年未解决的兄弟纠葛终于在沈小云手上成功化解,兄弟俩送来一面大锦旗以示感谢。

在公安局工作时,沈小云多次获得省上优秀表彰。现在年纪大了,但他“办案”热情不减,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做到了调解成功率达100%的骄人业绩。

不畏艰辛解纠纷,再苦再累心也甜

当好调解员,自己得是“法律通”。沈小云平日里就经常上网学习法律知识,遇到具体案例,调解前先备足相关法律知识,临阵磨好刀。

让法律深入千家万户,近3年来,他进社区、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30场,提供无偿法律服务25次,参与安置帮教、社会综合治理等160余次,直接受教育者达1万余人。

沈小云做事一丝不苟,每年整理数十份调解案件卷宗,打印目录、页码、装订、归档,整理得清清楚楚,让文字见证调解全过程。

为一个案件调解,三四天没合眼;为一个案件调解,奔跑上千公里;为一个案件,调解数十回。沈小云说:“要做好调解,首先要热爱调解,不怕艰苦,不怕麻烦,不计较个人得失;要调理好矛盾纠纷,就要心甘情愿、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要想当事人信任你,就要对当事人热情,让当事人感受到调解员的亲和力。”

当其他法律工作者在忙碌着接手一件件回报极高的商业、民事案件时,沈小云却一直奔忙在免费提供调解的案件中。看着他这样操劳,妻子多次抱怨:“你这样做苦累不说,有什么意思!”

沈小云却说,民调工作事关基层的稳定大局,事关百姓幸福安宁,能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办事,再苦再累我心里也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