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暗香浮动梅花谷

2019-03-06 11:15:33詹铁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绿萼梅

玉蝶梅

●三明日报记者 詹铁笛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文/图

你知道么?将乐有一座梅花谷。

它属于将乐国有林场,现占地面积170余亩,收集了379种、5000多株梅花。数量多,品种全。

梅花谷状如梭子,谷底平坦,由西向东,缓缓而上。每年1月至2月底,各色梅花陆续开放,把山谷装扮一新。

从将乐城区出发,沿水南往乾滩方向,驱车行进3公里左右,即可到达这座美丽的山谷。

山谷幽静,梅花孤傲。乘兴而入,会遇见怎样的景色?

南方唯一的梅花种质资源圃

梅花谷的正式名称是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梅花种质资源圃(福建)。2015年,由将乐国有林场和北京林业大学共同打造,受到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启翔教授及其团队的支持。

此前,双方已有合作。2009年,三明市政府引进北京林业大学南方林区(福建三明)综合实践基地,落户于将乐。

梅花谷收集野生梅花种质资源,并进行驯化、优良种质资源筛选试验,对优良品种进行快速繁殖和培育技术研究。将乐国有林场场长林华忠介绍,“通过收集、驯化,选育出适合将乐、福建生长的优良梅花品种,试验优良品种间的杂交,培育新的梅花品种。”

“有的梅花花色漂亮,有的梅花花期长,有的梅花抗逆性好,科学培育后,就可能兼得这些优点,创造出新的优秀品种。目前,我们已经培育出2个垂枝新品种,准备申报。”林场长说。

林场长说,梅花谷也是南方唯一的梅花种质资源圃,囊括了国家林木品种审(认)定委员会认定的几乎所有梅花品种。

“梅花谷收集了北京、山东、广东、福建、浙江、江苏、湖北、安徽、上海、云南等10多个省市,以及日本的野生梅花资源13份、古梅种质资源12份、栽培品种3系5类16型379种,有5000多株梅花。”林场长说,如此一来,各梅花品种得以备份、保存。

新兴的深呼吸旅游胜地

梅花谷这名字,是张启翔教授起的。

林场长说,教授漫步金溪边,觉得周边景色优美,空气清新,又地处山谷,起名梅花谷,非常贴切。

并且,从园林景观建设的角度看,“梅花谷”更有美感,更添灵气,更通俗易懂,能吸引游人到来。

梅花谷不光是梅花培育基地,也是市民休闲玩乐的好去处。梅花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梅花谷的名声也越来越响。许多游人慕名而来。

2月26日,记者探访梅花谷,遇见一群演奏萨克斯的游人。曲声悠扬,梅花冷艳,很有一番意境。

他们是三明老年大学萨克斯班的学员,听闻将乐有个梅花谷,就想在这“世外桃源”合奏一曲。

水南森林管护站副站长张建平负责梅花谷的日常管理和养护。他说,他们来得不是时候,谷里的梅花基本凋谢了,只余300多株美人梅,花期也进入了尾声。

“梅花喜寒,花期长短取决于温度。此时,福建几乎无梅可赏,浙江的梅花展却渐入佳境。另外,这些天雨水不断,打落了许多花朵。”张副站长说。

将乐国有林场是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全国首批森林康养试点单位,因此,林场正着力打造大型康养基地,梅花谷只是起点。

在梅花花海中肆意徜徉后,游人可顺着绿意盎然的康养路,来到朱布鹭鸣湾景区。

景区中,游人可在沿河栈道上行走赏玩,可以骑自行车、划艇、垂钓、采摘,自由畅享林间的清新空气。晚上,还可以留宿在景区的小木屋、民宿,看满天星斗,听虫鸣低唱。附近还配套建设了深呼吸康养中心,供游客入住休息。

林场长说:“我们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董丽教授的团队规划设计园林风景,邀请乌恩教授的团队设计康养路线,力求居高临下,获得最前沿、最前瞻的视角和理念。虽然费用高昂,但是值得。”

后续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林场长说,今年,将设法引入社会资本,继续开发建设康养基地。

国有林场转型升级新路子

最初,梅花谷的面积只有50亩。2015年嫁接后,因不适应福建气候,病虫害严重,梅花成活率不高。部分品种品相差,生长速度慢,甚至根本不开花。

林场长说:“2016年春,我们深挖排水沟,施放有机肥改良土壤后,情况有所好转。我们还安排水南森林管护站副站长张建平到武汉学习,优化田间管理,梅花才终于正常开放。”

2017年至2018年,梅花谷又从浙江长兴引进美人、朱砂、日萼、宫粉4个观赏品种,从浙江德清引进几千株新品种,面积达到170亩左右,初具规模。

从50亩的试种基地,花都开不齐,到170多亩的梅花谷,乱花渐欲迷人眼,林场全体职工付出了辛劳和汗水,才有了这样的成果,林场长很感慨。

梅花谷是将乐国有林场和北京林业大学合作落地的项目之一,接地气,老百姓喜闻乐见,社会反响很好。林场长对规划建设中的康养基地也满怀信心。他说:“目前,省内还没有康养基地,我们的项目可以作为试点样板。其次,景区建成后,也会改变将乐的旅游格局,提升将乐的城市品质。另外,这也是对新兴产业的探索,一条国有林场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