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斌桂:爱跑步的残疾大学生

2019-03-06 11:22:21赖全平 雷金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果不是他自我介绍,你不会想到眼前这个阳光帅气的青年大学生,竟属视力障碍二级残疾,曾连续参加三届省、市残疾人运动会并获奖。他的右眼视网膜完全脱落,左眼的情况稍好一些,这也为他保留住一丝光明,让他可以每天亲眼感受精彩世界,在跑步中体验生活的乐趣。

盲孩子迷上跑步

潘斌桂,今年24岁,宁化县安远镇岩前村人,现就读于长春大学针灸推拿专业,是一名大三学生。春节刚过,他独自前往厦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开学前夕返回宁化。

在与记者交谈中,还聊没多久,潘斌桂就掏出手机接了个电话,他并没有看是谁打过来的,而是熟练地按了接听键。“不用看,很难看清,得凑近鼻尖细细辨认才行。”他感慨道,别看他平时行动自如,但只有一只眼睛能看见微弱的光,看东西都朦胧得很,犹如高度近视者摘下眼镜在月下行走。

潘斌桂的视力缺陷是先天的,一出生就视力不佳,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他从小热爱运动,2008年在三明特殊教育学校念书时就迷上了篮球和足球。2014年,他的双眼视网膜脱落,辗转治疗后效果甚微,他忍痛放弃球类运动,转而迷上跑步,跑得不亦乐乎。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不能看清东西,成了脸盲,只能凭声音认人,心中痛苦外人很难感受得到。”因为视力残疾,潘斌桂特别羡慕那些拥有一双健康眼睛的人,也练就了非凡的识别能力。

运动会上屡次获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0年7月,潘斌桂参加三明市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夺得男子T12/13级100米及200米第二名、男子F12/13级跳远第一名。2010年,经三明市残联推荐,他参加福建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并进行赛前集训。在教练的眼中,潘斌桂属“潜力股”,基础好,肯吃苦。经过专业训练,他不负众望,荣获男子T12级100米、200米第一名。

2013年10月,潘斌桂参加福建省残疾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包揽男子T12/13级100米、200米、1500米三项比赛第一名。2014年7月,他参加三明市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包揽男子T12/13级100米、200米、400米三项比赛第一名。2014年8月,在福建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他荣获男子T12级100米、200米、1500米三项比赛第二名。

2017年7月,潘斌桂代表长春大学参加吉林省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夺得1金2银的好成绩。2018年6月,他参加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成绩喜人。2018年8月,他参加三明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男子T13级100米及200米比赛第二名、男子F13级跳远第一名。2018年12月,他参加福建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包揽男子T/F13级100米、男子T13级1500米、男子T13级800米三项比赛第二名,再一次站在了高高的领奖台上。

征战长春马拉松

2017年5月21日上午,首届2017长春国际马拉松赛在长春市体育中心鸣枪开赛。潘斌桂代表长春大学,与来自国内外的3万多名选手一起奔跑,顺利跑完全程42.195公里,成绩位列选手第2036名。

“第一次跑那么远,感到体力严重透支,第二天两腿十分酸痛。”谈起首次征战马拉松比赛,潘斌桂坦言,沿途观众的呐喊声、加油声给了他极大的动力,虽然看不清楚,但听着擦身而过跑友的呼吸和脚步声的轻重,他就知道他们累不累,自己赶紧咬紧牙关往前冲,将对手纷纷甩在后面。当接近终点的一刹那,他有一种飞跃的感觉,再次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对大部分视障者来说,走路都困难重重,想跑步的只能选择跑步机,可潘斌桂从不这样认为。大学期间,他加入学校田径队,每天跑步两个多小时。有一次,他练习跨栏运动时,一不留神,竟撞在栏杆上,磕伤了手脚,但他全然不顾,仍旧往前冲。他曾陪伴和指导过不少视障者跑步,让他们的心胸变得更加豁达和积极。

“成绩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跑步让我的生活更精彩、身体更强壮,从中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跑友,我将一如既往地跑下去。”潘斌桂告诉记者,无论以后从事什么职业,在何地工作,只要眼睛还有一丝光明,他都不会放弃跑步,跑步已成为他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赖全平 雷金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