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2019-03-08 10:08:08杨燕蓉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昂龙头 舞活龙身

永安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施工进度上墙,福建康碳复合材料公司严格按照时间表进行地质勘测、厂房设计方案、地基施工等工作。目前,地基施工已进入尾声。该项目总投资5.1亿元,一期工程将在7月底投产,主打产品——碳/碳复合材料广泛应用于高端减速制动、航天军工等领域,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

永安市认真落实全市“干好每一天”部署要求,全力推动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加快发展。如今,翔丰华龙头高昂,康碳材料等石墨企业“抱团”发力,园区加大科技、配套支持,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去年,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完成投资约11亿元,实现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2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2亿元、同比增长29.3%,签约落地项目6个。

做大做强龙头。作为全市重点培育的十个百亿龙头企业之一,永安市严格按照培育方案,在政策对接、资金扶持、技术支撑、项目服务等方面给予翔丰华公司多角度全方位的帮扶,助推公司做大做强。2015年入驻园区以来,公司已连续3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速达到70%,去年更是完成产值9亿元,占园区总产值7成以上。公司目前拥有近百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产品线丰富,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三星等40多家企业的主要供应商。

加快梯队培育。项目是石墨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除了翔丰华这个龙头,永安市还突出精准招商,推动石墨烯上下游产业项目落地发展。目前,泰启力飞、鼎丰特种、新嵛柔性等一批项目已完成一期建设;宏宇石墨等一批中试项目加快设备安装;恒弘公司、中禾公司、中柱公司等7个产业化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加大科研支持。投资3亿元谋划“一中心两平台”项目,包括石墨烯产业孵化中心和永清石墨烯研究院、石墨烯应用工程实验室。目前,孵化中心研发大楼已经封顶,中试车间、企业员工食堂、员工宿舍楼、文体休闲广场等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其他两个平台已完成2000万元仪器设备采购,运营管理团队业已到位,将为入园企业和省内外石墨烯及新材料企业提供产品检测、第三方分析、应用技术公关、产学研合作等服务。

完善基础配套。园区累计投入11亿元,建设路、水、电、汽等配套设施,并收储114套人才公寓,进一步优化园区基础设施;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及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优惠政策,认真开展企业走访帮扶活动,积极协调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杨燕蓉 魏兴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