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三明:水清河畅生态美

2019-03-10 10:59:2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位于三明泰宁县大田乡境内的大田溪从2017年开始进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总长约10千米,完成投资1420万元(无人机拍摄)。新华网 王雄 摄

新华网福州3月9日电(王雄)溪水碧波荡漾,两岸绿树葱茏,亭台长廊美观大方……初春,沿着福建三明沙县境内的墩头溪行走,一派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呈现在眼前,宛若世外桃源。

“通过安全生态水系治理,墩头溪已成为三明生态新城‘生态、休闲、旅游’的新地标。”沙县水利局主任工程师吴文辉说,墩头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是沙县综合治水的重点工程之一,从设计之初就融入“生态”理念,将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有机结合,祛滞化淤,固本培元,恢复河流生态环境,营造自然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为生物提供多样性生境,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

在吴文辉看来,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应以自然修复为主,在满足行洪安全的前提下,建设选材尽可能遵循“生态”,实现“从自然中来,到自然中去”。比如,沙县境内最大支流东溪水生态综合体规划由水域生态、滨岸生态、活力生态三大系统构成,将生态系统管控、滨水休闲游憩、郊野轻奢旅居为一体,实现了水资源资产化和生态可持续发展。

“水活了,生态就美了。”吴文辉说,越来越多的沙县人借助水生态综合体规划,利用闲置房屋发展民宿并开办农家乐,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水生态经济红利。

沙县坚持生态护水,着力提升人文景观,促进人水和谐、水城共进,只是三明市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2015年启动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以来,三明市陆续开展55个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7.08亿元,治理河长将达到558公里。

1  2  3  4  5  6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