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她们“编织”多彩新生活

2019-03-13 11:04:04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芳(中)弹奏古琴 (黄芳/供图)

张小琴在为小朋友讲绘本故事 (张小琴/供图)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在永安,有这么一群女性,她们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同时,发挥余热,“编织”多彩生活,释放快乐,迸发活力,尽显新时代新女性的新风采。

让亲子阅读很有爱

3月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阅读公益活动,在永安举行。50多组亲子家庭欢聚一堂,小朋友用气球当道具进行互动游戏,体验妈妈怀孕的艰辛。紧接着,“宝妈”张小琴为小朋友们演绎了《三只杯》财商绘本故事,引导他们感恩母爱的同时,建立正确的金钱观念。

这场活动的策划者是张小琴。38岁的她,在一家幼儿园上班。平日里,她就特别注重亲子阅读和亲子关系的培养,经常陪女儿一起读绘本、做手工、画画。2016年底,她利用微信群,在永安发起成立了“萌芽会玩亲子俱乐部”,经常组织亲子家庭开展周末亲子阅读、亲子游戏等线下公益活动。

带小朋友参加国庆升国旗仪式,讲《和平是什么感觉》绘本故事;请军人“宝爸”带小朋友军训,讲《我爸爸是军人》绘本故事……讲绘本故事,是每次亲子阅读活动的主要环节,张小琴和“宝妈”们还会结合每个绘本故事主题,策划手工制作、科学实验、互动游戏等趣味多样的延伸环节,让小朋友寓教于乐,同时增进亲子关系。

在一次以保护动物为主题活动中,小朋友们戴上了自制的动物头饰,走进公园参加动物联欢会,唱动物童谣,看动物图片展。张小琴让女儿配合扮演小犀牛,她为小朋友讲述了《呼,呼,呼》的绘本故事。现场,几位“宝爸”还扮起了“猎人”,展开了一场“偷猎行动”,不少“动物”小朋友感同身受,忍不住哭出声来,请求“猎人”不要伤害他们的动物伙伴。

为了弘扬国学文化,张小琴还发动“宝妈”“宝爸”带着孩子借助“小打卡”微信小程序,每天参与日有所诵、声律启蒙、诗歌诵读等线上打卡活动,上传诵读音频,同时线下举办“经典诵读”亲子活动。

两年多来,张小琴已经策划组织了近三十期亲子阅读活动,亲子俱乐部吸引了400多位“宝妈”“宝爸”加入,大人和小孩都从中获得了快乐和成长。

2017年9月以来,永安市图书馆持续招募阅读推广志愿者,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儿童阅读推广——“故事姐姐”说故事亲子阅读系列活动,让更多小朋友爱上阅读。张小琴和不少“宝妈”都主动报名参与。

36岁的“宝妈”林丽已经当了三次“故事姐姐”。去年3月是她第一次“登台”,为小朋友们带去了《遇见春天》绘本故事。她和儿子套上小熊手偶,模拟绘本情境讲故事,还为小朋友展示捡拾来的树叶、落花,通过颜色、气味“寻找”春天,然后带领他们用超轻粘土和画笔,在鞋盒盖上描绘“春天”。

林丽在永安市水利局上班,她还在同事当中推广亲子阅读,带动同事当亲子阅读活动志愿者。今年3·22“世界水日”,水利局将结合亲子阅读活动,开展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宣传,林丽已经专门找其他“宝妈”借来了《水先生的奇幻旅程》绘本。

林丽希望通过她们这些“故事姐姐”的推广,让更多家长和小朋友参与亲子阅读,提高亲子陪伴质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