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阳崇伟: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2019-03-15 11:17: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吴火招 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

3月12日,天气晴朗,清流县龙津镇拔里村的阳崇伟忙着栽种竹荪菌种,12亩地他一人忙不过来,还请了两名帮工。

阳崇伟今年43岁。在当地政府精准帮扶下,靠着一双手,他撑起两个贫困家庭,一步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阳崇伟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不久母亲改嫁,他与哥哥姐姐3人同祖父母相依为命。祖父母去世后,家庭的重担全压在哥哥一人身上,谁知一场意外让他受到严重刺激,精神出现问题,失去了劳动能力。“哥哥倒下后,我就担起照顾他的责任。”阳崇伟说。2002年,阳崇伟结了婚,第二年儿子出生。原以为一家人从此可以安稳地生活,没想到妻子患上产后抑郁症,一直没法干活,家里十几亩田的劳作全部落在阳崇伟身上,每年的收入还不够妻子和哥哥的治疗费用。

2014年7月,在精准识别入户走访中,当地政府得知阳崇伟的家庭状况后,将其家庭和他的哥哥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先扶志。“家庭遭受多次变故,担心他压力过大,自暴自弃,我们就经常上门鼓励他,也让周围邻居多多宽慰他。”挂村干部谢汪斌说。在大家的鼓励和有关方面资金、技术的支持下,阳崇伟的脱贫愿望逐渐强烈,他吃苦耐劳,辛勤劳作,不断扩大作物的种植面积,成为村里有名的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2016年底,阳崇伟脱贫了。

阳崇伟告诉记者:“家中有两个病人,扣除报销部分,每年还需自费2万多元,虽然脱了贫,但当时压力还是很大。”2017年,阳崇伟参加“雨露计划”培训,发展竹荪种植。但启动资金从哪里来?正当阳崇伟犯愁时,当地干部帮他申请小额贴息贷款4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有了这笔贷款,阳崇伟的竹荪种植逐步走上正轨,2018年收入7万多元。

初尝致富甜头的阳崇伟决定乘胜追击。清流是农业县,拥有诸多特色农产品,豆腐皮就是其中之一。当地政府为贫困村、贫困户在发展豆腐皮、花卉、花生产业上给予补助。

阳崇伟开设豆腐皮作坊的想法,得到有关方面的支持。他申请了县级产业扶贫资金补助10万元,又获得县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自己投入5万元,在家门口建起加工作坊。在今年春节前,阳崇伟生产了500公斤豆腐皮,销售一空,卖了1万多元。

阳崇伟说,他能有今天,政府和乡亲们帮了他很多,希望今后也能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