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让西际村有产业有颜值还更有活力”

2019-03-17 11:17:38杨开长 黄柳青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黄柳青

“2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对我们提出了‘希望西际村发展步伐再大一些’。今年两会,习总书记又多次提到要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他真切地关心惦记着我们农村、农民,我们心里头觉得暖暖的,也对生活更加富裕充满信心。”3月13日,三元区莘口镇西际村果农余扬明说。他趁着在柑桔园干活休息的间隙,边回忆着当年习近平同志来村里的情景,边通过手机上的《学习强国》平台,关注今年全国两会的最新动态。

1996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来到西际村调研,提出“希望西际村发展步伐再大一些”“干部要因地制宜,带领村里的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高位嫁接办法很好,可以帮助村民发家致富。”等殷切希望。20多年来,西际村人民牢记嘱托,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向前走,现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柑桔专业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先进村镇、全国柑桔学术年会金奖、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生态村等荣誉称号,全村已建设4期新村、180户中约97%的人家住上了“小洋房”,2018年共种植柑桔面积5240亩,实现人均收入4.3万元。

“村庄面貌干净整洁,村民饮水条件已改善,机耕路水泥硬化好了,你真的能感觉到村子在越变越好,并且生态环境好,距离市区只有18公里,交通还很便利,大家可以来这里放松休闲一下。”村民余振远边说边指引,“村里去年结合生态水系项目,基本完成了长约1500米的峰岚溪谷景区建设。眼下,溪谷正在进行特色景观景点有奖命名征集活动,随后也将正式对外开放。”

“1933年至1936年,西际村成为红军传递情报、信息联络、紧急物资输送的重要中转站,村里现在还有红军泉、余宁助客栈、红军物资转运站、炮弹坑遗址等红色文化资源。”西际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余扬炳说,“下一步要加快村庄绿化、破损农房整治、红色遗址修缮、柑桔品牌及桔园景观台建设等步伐,将果园采摘、红色教育、生态观光等融合起来发展乡村特色旅游,让村里实现产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全面振兴’,让西际村有产业有颜值还更有活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