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你对老百姓好,他们也对你好 ——记“岗位学雷锋标兵”肖晓军

2019-03-18 10:10:5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别嫌人家里脏

有一次,肖晓军和同事去村民家入户。主人热情招呼他们坐下,为他们倒上一杯热茶。

肖晓军发现,搭档的年轻民警嘴里客气,但茶水一口不碰。肖晓军以为他拘谨,不想,却听他嘟囔了一声:“茶杯这么脏,叫人怎么喝啊?”

告别主人后,肖晓军严肃批评了他。他说:“老百姓对我们热情,是信任我们,当我们是自己人。你嫌他们脏,会伤了老百姓的心。”

肖晓军告诫大家:去村民家里,别怕凳子脏,你就给我坐下去;别嫌杯子没洗干净,人家都是这样喝的;别人递你烟,你就接过来,不要觉得烟太差。

肖晓军生长在农村,对农村有感情。他常去村民集体活动的场所,走访民情,听取意见。愿意和村民们交朋友,增进感情。甚至,为了和村民更好地交流,他特意学了当地的方言。交谈起来,村民倍感亲切,对他更加信任。

但肖晓军抱怨:“一些年轻民警家住大城市,他们怕脏、怕累,没有这份热情。工作中,遇到不会说普通话的村民,很多人就一推了之,缺乏主动性。甚至,一些人就等着离开现在的岗位。”

我想多陪陪家人

有人说,肖晓军境界高,甘愿以所为家,过年也不回家和家人团圆。

肖晓军哈哈大笑:“谁会不想家?实在是没空回去呀!”

他说,早些年,自己还是普通民警,和所长搭档。所长年三十留下值班,自己也只好留下。后来,自己当了所长,成了老大哥,又不得不照顾外省来的年轻民警。

父母虽然抱怨,但理解肖晓军。妻子则有些无奈,自嘲说,自己是当男人使唤的。一开始,女儿吵着要肖晓军调回将乐,后来也懒得说了。她说:“爸爸总是一年推一年,最后都没调回来。”

肖晓军说,想起家人,自己很愧疚,想多陪陪家人。他开玩笑说:“我和上级申请,一定要调本地的民警来所里,我就可以回家过年了。”

肖晓军说,有些村民家里困难,一餐饭吃得清汤寡水,自己看着心疼。也触景生情,想起了小时候。

1994年、1998年,肖晓军的父亲大病一场,家里四处筹钱治病,日子非常艰难,肖晓军和哥哥也不得不寄养在亲戚家。肖晓军说,知道生活的不易,自己才更想帮村民多做些事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