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不安分”的资深“驴友”

2019-03-19 09:59:22陈莉莉 钟金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黄志平(左一)参加户外群活动。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通讯员 钟金星文/图

3月15日,黄志平带着一群“驴友”,再次踏上了海南岛的骑行之旅。黄志平这个年仅28岁的永安小伙,却是个资深“驴友”。他徒步过川藏线、骑行过滇藏线,热衷于户外运动的他,还经常在周末组织户外群的伙伴,“混迹”在自然山水中,享受徒步、登山、露营的乐趣。

“不安分”的资深“驴友”

“一个骑行西藏的帖子触动了我骑行的念头。”19岁那年夏天,黄志平经历了高考,还为自己设计了一次特别的毕业旅行:永安至上海的骑行之旅。他还为此花了300多元钱,买了辆“不知道转了几手”的山地车。

历时10天,1200公里,黄志平终于到达上海,这天正巧是他的生日。一路辛苦的同时,他念念不忘的是骑行路上的经历:偶遇友好的警察叔叔请他吃的一顿便饭,萍水相逢的骑友送他的上海地图……

黄志平毕业于武夷山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大二这年,他和舍友实施了“搭车去婺源”计划。这一路上,他们从不少热心车主身上感受到了“正能量”:从小车到班车、出租车,甚至工地的铲车,他都坐了个遍,没花一分钱,最终顺利到达婺源。

尝试过了骑行、搭便车,黄志平又不“安分”了。大四这年,就在大家都在为实习奔走的时候,他却决定徒步318川藏线!中秋前夕,他背上一20公斤的行囊,从四川成都出发,一路上不断挑战自己体力的极限,还遇到过塌方、落石、泥石流等险情。一开始同行的三四位驴友,一个多星期后,受不了徒步之苦,都搭车走了,只剩下他一个人还在坚持。他随身带着个小音响,一路行走一路歌,尽情感受旅途上的人文和美景。2100多公里,历时84天,他终于到了拉萨,瘦了30多斤。

去年9月,黄志平再次启程,约上几个同学、朋友,从云南丽江出发,历时近一个月,完成了2000多公里的滇藏骑行之旅。

经验足的户外达人

大学期间,黄志平就访遍了武夷山的山水。毕业后,他在广州从事外贸工作,并加入了当地的户外俱乐部,与一群志同道合的“驴友”,在闲暇之余,玩转广东境内的山山水水。期间,他当过领队、收队,积攒了丰富的户外经验。

2014年春节,黄志平回到永安,在一家企业入职。闲不住的他,加入了永安的户外QQ群“游龙户外”,经常跟群里的“驴友”在周末带上装备,登山、徒步、露营,探访永安自然风光,永安的许多山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黄志平说,相比之下,广州的户外线路强度都比较大,很耗体力,而永安的一些户外线路趋向休闲、轻松。

除了QQ群,他们还有游龙户外、蚂蚁户外两个微信群合计近1000人,共11个管理员,黄志平是其中一名管理员。他经常参与群活动户外路线的组织策划事宜,还经常担任收队或领队。每条线路,他都会自己提前“踩线”,事先考察一遍,做足功课,确保活动安全、有趣。

“有些山路杂草多,要用劈刀开路。”“山上经常信号不好,对讲机很有必要。”“遇到比较陡的地方,绳索可以做牵引和安全防护。”除了这些工具,黄志平还会准备一些应急药品、绷带、干粮、矿泉水,以备他人不时之需。他还向大家推荐了适合户外活动的APP,通过GPS精准定位,记录和上传运动轨迹,或通过他人共享的线路,循“迹”徒步,避免“迷路”。

过自己想要的“户外”生活

“户外是可以分享的,微笑是可以传递的。”黄志平认为,这就是户外运动的真正魅力所在。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喜欢上户外运动。

每次户外徒步,黄志平和户外群的“驴友”们,都会在疲惫时互相搭把手,还会互相分享美食、分享快乐。他们还将环保公益融入户外活动,通过“清洁山野”等行动,呵护自然环境。

有一次,黄志平牵头组织了“上坪铜盘——九龙竹海——麻岭”的徒步活动,全程20多公里,吸引了10多人报名参加。一路下来,尽管有些疲惫,但磨炼了徒步毅力,又看到了竹海美景,大家意犹未尽。

国家级森林公园紫云山位于洪田镇上石村,黄志平每年都会跟户外群“驴友”探访一两次。这里有些路段比较湿滑,还有一处“关卡”,需经由五六米高的木梯,爬上倾斜度约70度的陡壁。虽然路途辛苦,稍有险峻,但当看到瀑布、猴头杜鹃等美景与花卉时,大家都很兴奋。

2017年起,“游龙户外”不仅在永安境内活动,还开始向外地拓展。他曾在大学期间骑行过环海南岛东中线。去年3月,他带了10余人的永安团队,再次登岛,租用山地车,骑行东线。4天400多公里,他一路上尽心做好收队工作。大伙儿载兴而归,50多岁的老孔虽是第一次参加,却就此喜欢上了骑行,回永安后立马入手了一辆山地车。

户外群的一些驴友需要添置户外装备,或想体验西藏、东北雪乡等户外长线活动,经常找黄志平咨询,他都耐心给予建议。2017年,他辞了工作,专心做“户外”达人。目前在永安新府路开了家户外体验店,主营户外用品、特色定制旅行线路等业务,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户外运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