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好民警救人不留名

2019-03-19 10:02:22苏莉 钟双法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苏莉 钟双法

路遇老人跌倒、晕倒,扶不扶?救不救?现在不少人为此纠结,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陈绍平却果断救人,最近媒体报道了他救人不留名的感人事迹。

全力以赴救人

1月26日7时许,陈绍平来到梅列区徐碧街道碧口村的一家小吃店吃早餐。突然身后“砰”的一声巨响,转身一看,一位六旬老人从凳子上摔下来,躺在地上。

陈绍平立即快步上前,蹲下察看,老人眼珠翻白,舌头上卷,神志已经不清,呼吸微弱。他当机立断,双膝跪地,顾不上老人嘴里的唾沫,用在所里培训时学到的心肺复苏抢救术给老人实施抢救。

时间就是生命,陈绍平争分夺秒,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胸腔按压和人工呼吸。几分钟过去了,老人仍然昏迷,陈绍平已经满头大汗,但仍不放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坚持不懈的救护下,老人终于醒过来。村里卫生所医务人员也赶到,陈绍平将老人移交给专业的医务人员后,悄悄离开了。

做好事不留名

那天之后,陈绍平像往常一样认真工作,只字未提救人的事。事情过了一个月,2月25日上午,被救老人家属找到所里,大家才知道陈绍平救人不留名的事。

老人家属说,老人有过心脏病史,早期曾在医院接受过手术治疗,近年来身体一直不好。事发当天,幸好遇到了陈绍平,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感谢你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你是我们家的大恩人。”见到正在一线带班的陈绍平时,老人家属紧紧地握住他的双手,不停道谢。

接过锦旗,一向开朗豪爽的陈绍平红着脸说:“真的是举手之劳,也是我应该做的,换作是我们所里的其他民警遇到了,他们也都会这样做的。”

牢记从警初心

陈绍平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绝非偶然,这来源于他在工作岗位上的点滴积累。

“陈绍平作为队里的管教骨干,总是全身心投入教育戒治工作中,特别是在体能康复训练上,他经常带头示范,手把手教授、指导戒毒人员开展八段锦、太极拳、广播体操以及队列动作等科目,力求提升戒毒人员的戒治成效,帮助他们戒除毒瘾。”所长张竹生说。

大队民警来自五湖四海,很多已成家,上有老下有小。逢年过节值班时,只要同事提出换班,陈绍平总是二话不说就同意。当有人投来不解的目光时,他却笑呵呵地说:“我还是单身汉,节后再回去也行,让大家先团聚。”2019年的春节,他依然是队里值班备勤最多的人。

“陈警官人很热心,轮到他值班,我们都喜欢找他聊天,他总是耐心倾听,帮我们排忧解难。对个别家庭经济困难的戒毒人员,他会积极把实际情况向有关科室反映,帮助申请困难人员生活补助,还鼓励戒毒人员结对子互相帮扶。”在戒人员陈某说。

2013年入警以来,陈绍平牢记从警初心,不忘使命,兢兢业业、尽忠职守。他先后被评为“2016年度先进个人”“2017年度优秀公务员”“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