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践行大行担当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19 16:37: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3月19日讯(通讯员 邱宝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工作,对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建设和发展乡村产业进行了部署安排,乡村振兴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牢记国有大行的使命担当,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找准服务短板,拓展发展空间,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19年2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32.5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超过36.4%。

政银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强有力的金融支撑。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要求,与三明市金融办联合发文,加强政银合作,推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截至2019年1月末,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已与全市所有县(市、区)人民政府、21个重点乡镇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政银合作推动乡村振兴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同时,立足三明特色产业,创新推出的“振兴乡村贷”专属产品具有额度高、利率低、期限长的特点,有效满足了农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通过政银合作,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在2018-2020年累计投放各类贷款200亿元,每年投放贷款金额不低于50亿元,每年投放支持乡村振兴的相关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切实满足乡村有效信贷需求。其中,2018年,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持续加大信贷投放,累计投放各类贷款61.8亿元,全年新增贷款11亿元,增量居全市各行之首,连续3年净投放量均超过10亿元。

打通金融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  

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普惠金融的重点要放在乡村。打通金融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也是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的工作重点。三明分行在全省行内首推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开展惠农送贷下乡、送金融扶贫下乡、送金融知识下乡、送征信知识宣传下乡、送金融结算服务下乡、送反洗钱宣传下乡、送国债销售信息下乡,以及收集农村普惠金融需求等“七送一收”普惠金融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将邮储银行三农金融服务和业务深入农村市场,弥补农村领域金融服务空白。截至2018年末,已设立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102个,小额客户服务数达1.1万户,较年初新增1656户。

此外,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积极推进“千村百乡”工程,送贷进村,推进信用村建设,填补金融空白,不断扩大农村市场的金融服务覆盖面。截至2108年末,该行已授牌信用村226个,评定建档信用户9107户,已授信信用户5446户,贷款结余2.45亿元。

立足区域特色精准发力  

乡村产业的兴旺与否,决定着乡村振兴的质量高低。乡村产业品类繁多、参差不齐,金融如何发力?“只有精准服务、精准支持,才能达到精准效果。”三明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负责人表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不能走“撒胡椒面”的老路,必须有的放矢、精准投放,让乡村特色产业“更旺”。

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立足三明区域特色,坚定实施“一行一品、一县一业”的发展战略,围绕笋干、畜禽、花卉、茶叶等辖内特色产业开展专项攻坚活动。利用个商快捷贷、家庭农场白名单、E捷贷款等现有产品对当地特色支柱农业产业客户群体提升投放力度;根据农业产业生产周期和资金需求特点,加大农业产业客户生产信贷投放力度、合理调配信贷资源,做到“贷款早安排、投放早部署、资金早发放”,为农业产业客户生产顺利进行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为确保农民备耕不误农时,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有序做好贷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该行信贷员深入各乡镇、建制村,广泛调研,摸清情况,主动送贷上门,通过现场办公等方式,让支农资金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发放到农户手中,最大限度地提高农民融资便利度。

数据显示,2018年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为辖内闽笋市场投放信贷资金约5000万元,为土特产市场投放信贷资金约400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业产业客户生产旺季的资金周转问题。

据了解,政银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打通金融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立足区域特色精准发力等措施,仅是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落实完善农村金融服务、践行普惠金融工作的一角。下一步,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将认真落实《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点多面广、队伍深入乡村的特色与优势,持续加大“三农”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加快产品创新、推进流程优化、加强队伍建设,着重提升县(市、区)分支机构信贷服务能力,全力做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