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种出桃梨香满园

2019-03-20 12:05:45黄平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晟源现代家庭农场

陈木理正在指导工人给桃树绑带。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黄平柳 文/图

一走进建宁县聚晟源现代家庭农场,映入眼帘的是生机勃勃、亭亭玉立的桃梨树正含苞待放,原本光秃秃的枝条被它们点缀得格外美丽;停留在树枝上的小鸟叽叽喳喳地叫唤着。春天,就在这伴随着鸟鸣的青色之中。

3月14日,在建宁县聚晟源现代家庭农场内,一派繁忙的景象。趁着好天气,工人们正分工合作,有的在剪枝,有的在施肥,还有的正在绑护桃梨枝条。

“一年之计在于春啊!”聚晟源现代家庭农场负责人陈木理说,只有把果园的前期管理工作做好,采收季才有可能大丰收。

今年48岁的陈木理是建宁县客坊乡龙溪村人。从学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建宁县林业投资公司上班。但好景不长,1995年,公司改制,他被迫下岗。

为了生计,1996年,陈木理承包了溪口镇枫元伐木场的一片梨园。“那时,家人极力反对,都认为我好不容易把种田的耙子丢了,竟然还要再扛回去。”陈木理说,他倒是没有想那么多,只觉得无论做什么,能成就一番事业就行。

事实证明,陈木理的决定是正确的。

在他的精心管护下,梨园在第二年就有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那是我赚到的人生第一桶金。”陈木理说,在承包第一片果园之后的第三年,他又向建宁县农业局承包了一片荒山,种植了1600颗锦绣黄桃。

目前,由于建宁县的锦绣黄桃口感独特,在全国各地都很畅销。但是,由于种植的农户越来越多,而且成熟期和江浙一代的黄桃重叠。

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市场竞争力会减弱吗?

“要走在市场需求的前端,还是应该不走寻常路。”陈木理说。

2017年初,他在濉溪镇圳头村建立了聚晟源现代家庭农场,新种植了160多亩的水果,有黄桃、红梨、红黄心猕猴桃、樱桃,其中黄桃的种植面积达60亩。

“这些黄桃和以往的都不一样,种植的品种为锦香、锦园、锦硕等。”陈木理说,锦香的成熟期在6月初,锦硕在8月下旬,它们不仅和锦绣的成熟期错开了,还能拉长黄桃的销售期。

正常情况下,黄桃的挂果期为5年,6-7年才会进入盛产期。“新建的这片果园,我们全部采用密植矮化栽培技术,3年可以挂果,4年进入盛产期,产量可达传统种植的3-4倍。”陈木理说,为了把果园管理好,今年一开春,他几乎每天都泡在果园里。

除了指导工人给果树剪枝、施肥、绑带等,陈木理还补种了一些新苗。

“现在的果园管理真是一门技术活,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剪枝,应该留几个芽口,都很有讲究。”陈木理笑着告诉我们,一般人还真把控不好。

一开始,陈木理也是门外汉,什么都不懂,为了能把果园管理好,他要一边管理果园,一边请教当地的农技员以及查看相关书籍,恶补农业知识。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他已经能实现精准管理,除了对果树管理全程掌控外,还能辨别出果树的发病症状,并立即开出“药方”,他俨然从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算上今年,已经和果树打交道24个年头了,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倾注了我所有的心血。”陈木理感慨地说。

眼下,除了卖果,陈木理正准备把农业和旅游结合起来,把基地打造为集观光、休闲、采摘、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观光园。

“我们种植的水果品种丰富,能实现一年四季都是采摘期。”陈木理说,这样就可以使久居城区的市民,来到这里采摘、体验农事活动,享受乡间情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