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举行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新闻发布会

2019-03-22 17:23: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举行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新闻发布会(东南网记者 肖晓敏 摄)

东南网三明3月22日讯 (本网记者 肖晓敏)为了让红色文化遗产焕发勃勃生机,进一步发挥红色文化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为三明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强大精神动力。3月22日上午,三明市宣传部召开三明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新闻发布会。三明市文旅局局长廖荣华介绍了近年来三明全市红色文化保护利用进展情况和主要工作思路。三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三明市文旅局、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领导分别对三明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工作情况、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的现状等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截至目前,三明境内存有353处革命遗址,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旧址共计188处274个点,其中国保2处4个点、省保54处135个点、县(市、区)保132处135个点。

近年来,三明按照“真实性、整体性、活态保护、地域特色”的要求,实施革命文物普查保护、红色资源项目开发建设、红色历史挖掘整理、红色文化推广宣传四项工程,着力打造一条红色文化项目化、品牌化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新路子,激活“红色基因”、塑造“红色品牌”、弘扬“红色精神”。

2017年3月1日,三明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两年来,三明以贯彻落实《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为抓手,扎实做好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如今,三明红色文化遗址正焕发时代荣光,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文化传承教育的重要基地。

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肖晓敏 摄)

三明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具体做法有7个方面:

一是率先立法,拧紧遗址保护“发条”。2017年出台全省首部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政府规章:《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推动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工作步入常态化、法制化轨道。

二是规划引领,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编制完成《三明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规划》,上报国家文物局。该规划将保护和利用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宁县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旧址为中心,以东方军、红一方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宁化长征出发地等红色文化遗址为主线的重要革命旧址圈,并跨地市与龙岩国保单位相关联,形成三明和龙岩一盘棋的保护格局,从更高层面有效整合全市红色文化资源,以国保带省保、县保,全面提升红色文化遗址的知名度,着力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

三是加强保护,公布了第一批红色文化遗址名录。三明市文化、党史、民政等部门联合对全市范围内的各级红色革命文物遗址进行排查认定,对各处革命遗址的历史渊源、保护情况及名称确定展开专项调研,收集、整理、汇总全市红色文化遗址的红色文化内涵、历史事件年代、建筑本体年代、产权、保存状况等信息。

四是积极申报,提升一批革命旧址保护档次。切实推动一批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中的革命旧址升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全市新增4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26处95个点为革命旧址。至此,全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其中革命旧址2处4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1处,其中革命旧址54处135个点。

五是突出重点,实施一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工程。全面启动革命旧址维修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红色革命文物专项维修工作,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例如,建宁县完成了建宁水尾革命旧址群红军医院、苏区兵工厂、苏区银行、建宁县苏维埃政府、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5处旧址点修缮工程,以及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无线电台旧址及总队部旧址修复建设工程项目主体建设;尤溪县完成了闽赣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四师师部旧址等革命旧址修缮项目。2013年起,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烈士纪念设施、烈士墓的修缮保护,其中,迁移保护125座零散烈士墓,就地修缮保护322座零散烈士墓和34处纪念设施,有效改善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状况。

六是围绕主题,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文化部门策划“讲好红军故事·传承红色文化”系列主题展览,推出《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图片展》,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相关内容。三明日报、三明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开设《党旗飞扬》《红色记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红色文化专栏,刊发相关报道500多篇(条),制作播出红色文化专题片10多集。文保部门在“三明文物”今日头条号等公众号宣传三明红色革命历史,点击量超60万次。教育部门编印《三明红色文化读本》大中小学四个版本,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共青团组织青少年开展“重走长征路 锻造好品格”主题教育实践、“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演讲比赛等活动300余场,红色文化夏令营、红领巾讲坛等社会实践活动200余场,覆盖青少年6万余名。

七是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红色旅游品牌建设。2018年,三明全市共推进11个红色旅游点建设,总投资1.36亿元,完成投资3000万元。其中,宁化县北山革命纪念园、沙县荷山红军遗址分别获评国家3A、2A级旅游景区,红色旅游产品供给得到进一步丰富。

下一步,三明将以《三明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规划》实施为契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修缮与开发利用。推进红色文化资源合理开发。结合传统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和红色旅游开发,将革命文物保护纳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红色旅游相关工作规划;支持红色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加速相关产业发展。推进红军村整体保护利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红色文化遗存及其历史环境的整体保护展示;深挖红色文化特色资源,加强红色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推广。打造重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结合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特色品牌建设,突出革命旧址在我市红色旅游中的要素引领作用,建立红色文化生态旅游带。深化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分层分类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推动红色文化在青少年中的传播,让广大青少年听红色故事、知红色历史、学红色榜样、传红色精神。

清明将至,按照统一安排,三明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军分区相关领导和明溪县、清流县、宁化县、建宁县、泰宁县领导,拟于3月26日至28日,带着家乡的水、土及家乡人民的思念和敬仰,前往广西兴安县、灌阳县举行湘江战役红军烈士祭奠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