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科荟种业:创新驱动闯市场

2019-03-23 17:24:41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负春光好,稻种育苗忙。连日来,在福建泰宁科荟种业有限公司育种研发中心朱口基地,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正忙着稻种育苗。现在,大棚内的有些稻种已破土而出,长出了嫩绿的新芽。

科荟种业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水稻科研团队发起,荟萃国内水稻科研和产业精英,联合国内种业50强企业——四川农大高科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1年11月28日注册成立的科技型生物种业公司。公司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是国内第一家由科学家团队发起创办的科技型生物种业公司。

经过8年多的发展,公司已成为福建省国家级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和“新三板”上市种业企业,被列入我省上市后备重点企业,排位在全国稻种业前六名。2017年12月,公司就获得了国家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A证。目前,我省拿到该证书主要农作物的只有科荟种业一家。只有科研、销售、市场份额达到了一定层次的制种企业,才有资格获其A证。

科荟种业种子生产基地以泰宁为主,辐射建宁、将乐、邵武等周边县市,是我省最主要的杂交稻种出口企业,公司每年安排制种面积3万亩。去年生产加工包装杂交种子520万公斤,出口180万公斤,产值730万美元,为泰宁县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荟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昌泉说,现在,公司已基本建立了初步的研发体系,像朱口育种研发中心是公司其中一个比较核心的研发基地,这里包括田间改造、基础设施大棚,都是通过采取分段流水式、大规模商业化育种模式,进行“两系育种”,筛选一些想要的品种,助力品种创新。公司在湖南、安徽、湖北、海南、广西、四川等省区建立了品种筛选试验站,每年品种研发投入700多万元,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去年,公司通过国家审定品种11个,省级审定3个,公司现有水稻自主研发品种18个。

两系育种,筛选优良品种是关键。公司筛选点很多,在泰宁选育的品种,必须要到公司的粮食主产区,比如在省内,或者到湖南、湖北这些外省区域去试种,试种好了才能推广。正是因为公司执著的科技创新精神,才获得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赞誉。去年,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网上公示后,认定科荟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为“省级重点农作物种子企业。”

“要想科技创新,首先就要舍得投入。今年第一个就是加大品种的投入,未来拓展我们的业务,可能在玉米、蔬菜等多个作物上。另一个就是拓展市场,国内的优势就是国家杂交水稻在全世界保持领先地位,东南亚、‘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还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争取做到国内国外市场一起做。”胡昌泉对公司下一步发展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