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体育旅游 运动当中有风景

2019-03-26 10:29:24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永安跑吧“美丽乡村行”活动。(刘煌 供图)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竹林深处,桃花灼灼。3月23日,永安(上坪)“竹海桃花缘”欢乐骑跑活动在上坪乡龙共村举行,200余名骑跑爱好者“穿行”在千亩竹林花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体育+旅游”,将体育运动与观光旅游相融合,是近年来受到热捧的一项健身生活方式。“花海跑”、骑行游……这种“跨界”体验,让运动者既锻炼了身体,又享受了美景,获得了身心的满足。

“跑”进春风里

满山雨雾缭绕,竹林花海仿若仙境,陈成碧和永安跑吧、永安市马拉松协会的跑友们在其间一路畅跑。陈成碧的“跑龄”已经有10年了,他还是永安跑吧的创始人。“爱生态、爱健康、爱跑步”是他们的宗旨。他积极倡导“跑步+旅游”“跑步+文化”等“跑步+”理念。

“体育+旅游,这是今后健身运动的大趋势。”陈成碧经常参加各地的马拉松赛,不少赛道“贯穿”景区,其中还有多次越野赛。对他来说,越野跑是一场寻找诗与远方的旅行。

去年5月,陈成碧参加中国福建·将乐100国际越野跑挑战赛。今年3月,他参加了南京老山国际越野挑战赛,在老山这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所见所感,都被他写进了诗作:“穿云千里赴金陵,江北群峰布雨迎。叶毯泥毡飞胜马,龙盘虎踞舞苔荆。夜寒飘雪林风沐,栈冷灯昏啸傲行……”

林田桃花、天斗山杜鹃……平时里,陈成碧经常跟跑友相约周末,跑遍永安乡村山野,或者跟随花期,来一场“季节跑”。在他看来,“相比于竞技体育,这种休闲跑可以更好地感受自然,在运动中体验人与自然关系的融洽。”

刘煌是永安跑吧负责人、永安市马拉松协会会长。永安跑吧从最初20多人发展为现在380多人。去年,永安跑吧、永安市马拉松协会主办了“美丽乡村行·跑遍燕城”约跑活动。历时一年,每月一站,从洪田首站开跑,最后又在洪田收官,累计约跑200公里,永安11个乡镇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在安砂镇,他们从龙头国家湿地公园起跑,途经红军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渡口;在罗坊乡,他们约跑永安最高海拔的大丰山,感受“闽中香格里拉”的水秀山奇……“每一站,我们都会提前‘踩线’,将当地特色自然和人文景观,纳入约跑路线。”刘煌说。他们用这种方式,宣传美丽乡村、生态保护、红色文化、风土民俗等“正能量”。每次活动后,跑友都会用微信朋友圈、美篇图文、诗词书法等方式,记录下活动的美丽瞬间,分享给更多人。

刘煌说,每一站活动,他们都得到了当地乡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不少乡镇主动跟他们对接合作,这一系列活动提高了当地知名度,推动沿线开发生态农家旅游。

“骑”进自然界

当天,迎着晨光,40余人的骑行队在竹林花海中,沿着蜿蜒山道,畅快骑行。他们都来自永安市自行车协会。

永安市自行车协会推崇“健康、自由、快乐”,现有骑友100多人。平日里,他们经常骑游在永安的青山绿水间,甚至骑出了永安。对他们来说,骑行在路上,就像在青山白云中飞翔。去年,他们还和永安市环保局联合开展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骑行活动。

永安市自行车协会会长李照秋介绍说,不仅亲近自然,他们还经常骑游老区村,骑行红色土地,追寻红色记忆。他们经常被人称作“旅游先锋队”“旅游的探路者”,很多一般人没发现的犄角旮旯、大好风光,都经由他们“曝光”,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和造访。

“不同于比赛争名夺次,我们一边骑行,一边欣赏美景,全身心都得到了放松。”47岁的邹燕“骑龄”两年多,她喜欢拍照记录骑游路上的风光,并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从永安城区出发,途经西洋三畲村、桂溪村,青水丰田村、龙头村,再绕道上坪返城,全程约100公里,这是她很喜欢的一条骑游路线,既有山清水秀、竹林云海的自然风光,又有红色老区的革命遗迹。

陈鸿伟是资深自行车骑手,骑行技术出类拔萃,参加过国内不少自行车赛事,屡获佳绩。他经常指导骑友专业、科学的骑行技术,帮助他们在竞技比赛中“骑得更快”,在平日的休闲骑游路上“骑得更健康”,能够以更好的状态,更好地欣赏沿途风光。

对骑行运动带来的旅游效应,陈鸿伟深有感触,“以前我每次骑行经过桃源洞景区门口,没看到几辆山地车。那年比赛后,周末常见山地车从景区门口坡顶一直停到了坡底。”他说的那场赛事,是此前在永安举办的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预赛,可见一场体育赛事拉动了旅游经济。

李照秋告诉记者,推广绿色骑游,他们目前已经在永安市自行车公园、曹远镇霞鹤村、青水畲族乡龙头“森林人家”等景区和美丽乡村,设立了“骑友驿站”,专门为外地和过路骑友提供饮用水、打气筒、应急药品等基础服务,以服务全民健身和跨界体育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