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护林员楼其善和他的护林人生

2019-03-27 10:48:58詹铁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楼其善夫妇工作之余精心修整护林点。

楼其善在巡山。

护林点一角。

“这里最富余的就是时间”

——护林员楼其善和他的护林人生

●三明日报记者 詹铁笛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文/图

鲜艳的花朵,精致的鱼塘,考究的鸡舍,屋顶的孔雀……将乐县万全乡的杏溪村很不起眼,但邻近的护林点却让人惊奇。

护林员叫楼其善,他在护林之余,把院子慢慢修整成这般模样。从青年步入老年,从青丝到白发,他在这里安安静静地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18年时光。

护林人生有苦有乐,在他的心里,这里就是“世外桃源”。

“有时去将乐会迷路”

楼其善是浙江人,父亲也是林场工作人员。1979年,其父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将乐南口镇元担工区工作。那年,楼其善只有15岁,随父亲来到了将乐。

1982年,楼其善接过父亲的岗位。2001年,楼其善36岁,根据组织指派,他来到杏溪护林点,成了一名护林员。此后一晃18年,7任搭档。如今,他也快退休了。

那一年,得知楼其善要去做护林员,一家人都反对。父亲知道其中的苦,不愿意让他去,妻子蔡勤英和他吵了好几次架。

护林点周边只有杏溪村,离乡里约5公里,要走窄小难行的泥泞村道。一个护林点安排两名护林员,他们要互相扶持。最初,这里很荒芜,辟出林间一小块空地,草草几间屋子,就是两名护林员的家了。

“头几天,人生地不熟,搭档要是外出,我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楼其善说,“生病了,只能自己扛。很少吃药、看病。有一次,我发烧到39度,没人可以求助,自己默默地卧床几天,难过得想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